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一频道争夺战:小资人看电影 怀旧人看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21:13 新华网

  从来没有哪一个长假如今年国庆般,连央视各频道都为着分众化的市场斗成“亲兄弟,明算账”。同时,据内部消息,明年广电总局将开出新的“口子”,各地方台还将有频道上星,同质化的东西肯定更来不脱了。因此,国庆的争夺无异于提前预演的星空大战。

  频道争夺更激烈

  以目前重庆大多数观众电视机的设计来说,起码可以看到50个以上的频道。国庆期间,每一个频道几乎都按照自己的观众定位拿出了所谓“特别策划”。但事实上,仅仅就国内目前有限的节目样式和资源来说,要做出50种以上的特色相当困难,所以我们在国庆期间将看到很喜剧化的一幕,几乎各个频道都搞大型文艺晚会,而且几乎都安排在同一时段。更典型的例子是央视经济频道砍掉大堆节目为娱乐节目腾地方,还引起争议。

  分众意识更强烈

  如今,从央视到地方的各频道,都开始努力细分观众市场。如央视专门针对七天能够连续收看的观众多为中老年人,制作了《中国小品20年》精选;《东方时空:中国魅力城市展示》更坚持其节目的高端,目标圈出的就是电视观众中相对小众的“精英文化群”;作为收视主流的菜篮子妈妈也有《超市大赢家》这样有亲切感的节目。总之,每一个群体的观众都能寻到自己所想看的内容。

  电视剧集更低调

  据刚刚结束的金鹰电视节上权威调查机构央视索福瑞一项报告表明,电视观众收视率正在逐年下降,电视剧的重播率不断提高。正是在这一大趋势下,电视剧将越来越在频道竞争中更低调,如每逢长假,各频道宣传的主打都是自办的特别节目,电视剧因其共有性和音像制品的竞争,不再是拳头产品。今年国庆央视黄金新剧只安排了讴歌航天事业幕后英雄的电视剧《国家使命》。而各地方卫星频道则根本没有高价购买的大戏,《无限正义》这样的好剧都是在地面频道播出。传统人看电视剧

  客观地说,长假期间并不是电视剧最黄金的档期,因为集中长假的缘故,很多人选择出行,对收视率多少有一定影响。据了解,此次长假央视与地方台的安排各有特色。央视方面以“红色”为主打色调,其他类型作补充。主要突出爱国和正义等严肃主题。而重庆观众关心的本地频道,则以娱乐性强的剧集为主打,力图让观众彻底放松。

  特别提示:

  1、CCTV-1 黄金剧场《国家使命》,主要讴歌航天事业幕后英雄

  2、CCTV-1 上午时段《武装特警》,是我国第一部以反恐为题材的电视剧

  3、CQTV-2 920剧场《无限正义》,涉案题材作品孤独人看拼盘

  此类节目以灵活多变的编排方式和无所不包的内容,以及娱乐性极强的民间感觉,成为喜欢热闹的观众过假期的上佳选择。

  如央视的真人秀节目《欢乐英雄》,连续几年专门在长假推出,每期一个横跨整个假期的大主题,每天都有新的刺激。而毕福剑的《梦想剧场》特别节目《七天乐》,也以强烈的亲和力做成央视假期的一大品牌。

  特别提示:

  1、央视《梦想剧场》特别节目《七天乐》

  2、央视《欢乐英雄》

  3、CQTV-3《人小鬼大》

  4、CQTV-6《勇者总动员》小资人看电影

  口袋里银两不多,但脑袋里品位多多的人群,已经逐渐将“时尚”的标签从当年“文学青年”的头上贴到了“煲碟青年”的额头,懒骨头一把的族群正好趁大假恶补平日拉下的功课,以便长假之后更有谈资。

  因为老放旧片而长期被文艺小青年鄙视的央视电影频道,此次国庆期间专门安排了一大批去年院线热映的新片,甚至还有刚刚夺了华表奖的新片。仔细淘还是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据悉,CCTV-6以国庆优秀影片展播形式推出19部优秀首播影片,有8部是新近拍摄完成的优秀电视电影,另有媒体曝光率极高但难得一见的获奖片。

  特别提示:

  1、CQTV-6《环游地球80天》(10月4日)

  2、CQTV-6《阿育王》(10月6日)

  3、CCTV-6《同居蜜友》(10月7日)怀旧人看晚会

  作为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产品,大型文艺晚会一直是中国老百姓过节必不可少的视觉大餐。尽管无非就是将零碎的明星集中起来,将这些明星平日里唱过的歌、演过的小品再串起来演一次,但观众图的就是个乐呵,没了这个“庞然大物”,总觉得零碎的专题节目都不算过了个节。

  据了解,今年央视牛气哄哄地将在各频道推出近20台晚会,但一个新的特点是,分众意识更为明显,将市场细分,提高“专业化”程度,有针对性的制作晚会,每场晚会都有各自的主题,如奥运、音乐、文化等,观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观看。

  特别提示:

  1、CCTV—3《2004年中秋音乐会》(10月2日)

  2、CCTV—3《同一首歌国庆特别节目》(10月3日)(记者 刘春燕)(来源:重庆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