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联合国是基调(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5: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何洪泽

  第五十九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经过两周的议程,在9月30日结束。有190个成员国和两个观察员代表在会上发言,其中包括81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发言踊跃,代表层次高,都反映了各国对联合国更加重视。

  回顾辩论,各国代表发言的基调是要加强联合国,实行多边主义,希望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他们都指出,国际社会目前面临着许多挑战,如地区冲突、反恐、防扩散、非传统安全威胁、消除贫困、艾滋病、环境恶化、全球化所带来的贫富两极分化等等。要应付这些挑战,只有实行多边主义,加强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体系。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说,多边主义是解决全球问题的关键。巴西总统卢拉在发言中说,没有哪个机构比联合国更能使全世界凝聚起来,实现人类的共同目标。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指出,联合国通过加强多边系统,有能力应对目前的国际局势。这个新的多边系统应建立在国际法、公正的经济和社会秩序以及各国团结的基础上。

  要加强联合国,就要对联合国进行改革,这也几乎是各国的共识。荷兰外交大臣博特代表欧盟发言时说,世界需要一个能采取果断行动防止冲突,制止战争,在全球加强法制的联合国。智利总统拉戈斯指出,联合国的改革越来越必要,它不仅是扩大安理会,还需要整个组织的全面改革。由于日本等国在本届联大上公开提出要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关于安理会改革的问题自然成为热门话题之一。许多国家强调,安理会改革必须首先考虑扩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增加安理会工作的透明度,同时要提高安理会的效率和权威。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说,安理会应有更大的包容性,更有效,更民主,更有地区代表性,这一点应从考虑发展中国家做起。大多数国家赞成既扩大常任理事国,也增加非常任理事国。但也有国家认为应只增加非常任理事国,或根本不用扩大安理会。

  对反恐和伊拉克、中东、巴勒斯坦、达尔富尔、非洲大湖区等地区冲突问题,各国代表也给予不少关注。在反恐问题上,许多国家的代表都提出,恐怖主义不是一个国家和一个地区的问题,是需要各国联合起来共同对付的全球性问题。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是联大消灭国际恐怖主义工作组主席。她说,反对恐怖主义必须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她希望本届联大在制定《国际全面反恐公约》方面能取得进展。许多国家的代表还指出,不能把恐怖主义与伊斯兰等同起来,在这方面特别需要开展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关于伊拉克,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对美国的所作所为作了尖锐的批评。他说,美国打着民主的旗号,杀害无辜的伊拉克人民。伊拉克已经变成美国非法入侵所制造的地狱,它破坏了人权和国际法。对以巴冲突,瑞典首相佩尔松说,以色列方面应结束过度的暴力和屠杀,定居点的建设应当停止,应在国际法的范围内保护它的人民。巴勒斯坦方面应进行政治改革,制止腐败,停止不分对象的恐怖行动,巴权力机构应做更多的事情,实现上述目标。拉脱维亚总统维基耶—弗赖贝加指出,中东四方提出的“路线图”是解决以巴冲突唯一可行的办法。

  明年是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5周年,联合国将举行对实现《千年宣言》目标成果的总结和检讨会议。因此,在本届联大上,关于如何实现《千年宣言》目标的讨论十分热烈。各国代表都呼吁要加大努力,促使各项目标早日实现,同时发达国家应当帮助最不发达国家摆脱贫困。非洲国家在联大特别强调了解决非洲发展问题对全球实现《千年宣言》目标的重要性。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帕说,《千年宣言》目标代表了国际社会希望建立新的全球伙伴关系的远见。非洲国家正在努力做自己的工作,消除贫困,现在需要的是所有富裕国家不仅在言词上,而且在行动中,实现他们对消除全球贫困的承诺。加蓬总统邦戈指出,国际社会有责任支持非洲的发展,而非洲的发展前提是保持非洲大陆的和平与稳定。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小国、岛国也在联大强调,国际社会不能忽视小国、岛国在安全、发展和保护环境等方面的问题,需要给予它们更多的援助。

  联大主席让·平在一般性辩论结束时说,各国领导人和代表的发言,他们所关注的问题,将是本届联大下一阶段工作的指导方向和重点。要加强联合国,提高它的合法性和权威性还有许多事情要做。他表示,自己首先做起,将与安理会主席和经社理事会主席会面,加强相互之间的合作,改进联合国的工作。同时,他也呼吁各国加倍努力,实现《千年宣言》的目标,为明年的千年首脑会议回顾峰会做好准备。

  (本报联合国10月1日电)

  《人民日报》 (2004年10月03日 第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