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悟太行水乡(神州情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5: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千生 康克林

  我们来到“太行水乡”,却让我们这些同是太行的山里人来了个彻头彻尾的感觉反差。当你在太行水乡的天鹅湖畔穿上金黄色的救生衣,乘快艇溯流而上的时候,就顿然感觉到自己和太行山一样年轻了许多,而且立刻就触摸到了千古太行走向文明新时代的强劲脉搏。

  快艇迎着风浪飞起来,水乡的风把身上的衣服鼓成了帆翼,在这天鹅湖中泛舟便有了天鹅展翅般地腾跃感。天上的云不知什么时候收在了脚底下,凡眼凡胎的山野村夫此时也如云游的仙圣。看两岸群峰列队颔首,侧目致敬,便有君临天下般神气高扬。

  漳河古道本来是以山势峻拔,水流湍急而著名的。在上世纪治理海河水系的那个年代,一位诗人曾这样描述漳河:“……漳河流了千万代,激浪滚滚谁曾惹?爷爷想呀孙孙盼,哪辈儿能把蛟龙锁?……”而今波平浪稳,可以恣意纵情峡谷飞舟,是因为平顺人民在太行水乡下游修建了水电站,高大坚实的混凝土蓄水坝抬高了河床水位,水流缓了,河面开阔了;电力充足了,蛟龙也锁住了。不仅给这古河道留下了润泽和繁茂,也给荒山秃岭添了灵秀。

  拐过几道弯后,不觉中两岸雄奇的山峰悄然远去。河道骤然平缓宽阔了许多,柳树湾到了。朋友树凤说:“学大寨那些年把这河两岸整修成了农田。为保护顺水坝,两边都栽上了柳树秧子护堤。30多年过去了,这十几华里长的岸柳不仅蔚然成荫,而且构成了太行水乡的绿色画廊风景线”。

  因为人工种植讲究间距,所以两岸的垂柳便像一排排容光焕发的少妇齐聚在河边,蘸水梳理自己的秀发……

  好一幅春意盎然太行水乡的绿色写意!

  正当我们沉浸在水乡的景色中,忽听“吱”地一声骤响。一个红装秀服的“飞人”从半空而过。定睛看时,原来是一条跨河而过的空中溜索。由景生情便让人幡然领悟,这太行水乡景区原来是三维空间的立体结构,是开发他的主人公在自然天成的基础上作的刻意点缀。如果说峡谷中的激情漂流是险中藏情,那这柳树湾和上空的溜索就是柔中见奇了。让你在体味了雄奇峡谷中激情涌进的阳刚浩气之后,很快又能感受到阴柔之美。

  意外的惊喜柳树湾并不是终点站。山水凑趣的虹霓飞瀑,堪称天人杰作;漳河水在恐龙谷冲刷出来的红页岩漏斗,更是难觅的地貌奇观;水天一色的青龙峡、蛙鸣石、玉龙潭……以漳河水为线沿途几十里银线穿珠般的景点让我们美美地品味了一场视觉享受的大盛宴。然而,树凤对家乡风物倾情奉献的热情却意犹未尽,继续领路前行。

  到了太行水乡风景区的终点站,我们才知道,原来驰名中外的红旗渠工程,取水的源头就在平顺县的太行水乡。

  耳闻不如一见。“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千军万马战太行,誓把河山重安排……”虽记不清看过多少次《红旗渠》的电影,而今走进镜头中的画面,那歌声立即回响耳边。红旗渠从我们脚下的太行水乡凿岩开渠至今已几十年,灌溉下游五十多万亩农田。这条被林州人民称为“母亲渠”的奇迹工程,半个世纪以来造就的辉煌业绩可谓尽人皆知。可是,近几年流量锐减,红旗渠的水量已经远远满足不了下游灌溉的需要。全球性的水危机对我们太行山区来说恐怕是要首当其冲了。

  感悟将思绪忽然撕开一层帷幕:对于一条河来说,水就是珍贵的资源;而对一个人来说,时光就是可贵的资源;如何以这有限的资源来创造出绝佳的业绩风景,这不正是普天下奋斗者的共同追求么!

  《人民日报》 (2004年10月03日 第四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