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票(市井百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7:13 人民网-江南时报

  贺清华

  我工作的水电站建在一个相当偏僻的山旮旯里,离城有100多公里。水电站有一个小小的招待所,专门用来接待那些远道而来的客人,招待所象征性地收一点钱,每天每个床位才3块钱。有时来了职工家属,没地方住,也住招待所,当然不收钱。

  有一天,招待所两个服务员请假走了,钥匙留给了我,让我帮忙照看一下。傍晚的时候,来了3个老头,是市委调研室派到附近乡镇搞调研的,天晚了,没有回城的车,要求住一宿,明天一早就走。

  我热忱地把他们安排在招待所住了下来。

  第二天上午,我去车间办事。十点多钟的时候,有人告诉我招待所那三个老头一直在等我。我挺纳闷,他们怎么还没走?

  我急忙赶到招待所,只见3个老头正在走廊上,一见我,3人都舒了口气。其中一个高个老头笑呵呵地说:“要回城了,麻烦你结算一下住宿费。”

  我一听,原来是这么回事。心里非常感动,没想到3个老头如此自律。我忙说:“这是单位内部的招待所,交不交钱没关系。你们是市委下来搞调研的,就免了吧!”

  高个老头说:“那不行,怎么能不交钱呢?交了钱我们可以回去报销,我们不沾这个光……”

  我看他们态度非常坚决,又等了我这么长时间,只好实话实说:“招待所的服务员回去了,我是临时照看的。我不知道发票放在哪里,收了你们的钱,我可没办法给你们开发票。”

  3个老头一听,大失所望。最后,3人嘀咕了好长时间才慢慢离去。

  过了一天,我突然接到了高个老头的电话,一定要我带上发票去市委调研室找他,他们可不想沾公家的光。我没有想到世界上还有这么认真的人,不就是区区9块钱吗?再想想自己的所作所为,我感到非常羞愧。很快我就到招待所开了9块钱发票,乘车赶到市委,把发票送到了高个老头手里。

  高个老头接过发票,非常高兴,说:“小伙子,没有你这张发票,我们怎么报销下乡补贴、误餐费呀……”

  我顿时无语……

  《江南时报》 (2004年10月03日 第六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