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特务潜入广东破坏国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7:13 人民网-江南时报

  1954年国庆时,一位羊城少年在国庆彩灯牌楼下发现了台湾特务放置的定时炸弹,立即送交警察处置,从而避免了一起爆炸大案的发生……

  但是,当时案件的侦破过程并没有公开,许多悬谜远未得解。在建国55周年到来之际,当时的绝密案件已经部分解密———记者闻讯立即进行了深入采访,以解密50年前这段惊心动魄的往事……

  茶楼接头暗送“烟盒”

  那是1954年9月29日,羊城繁花似锦,人们在准备着庆祝共和国成立的第一个五周年。这天早上,成珠茶楼坐满了喝早茶的市民,在大厅的一个角落,独自坐着一个30来岁、穿着黑色短衫的干瘦男子。不一会,一个提着黑色旅行袋的矮胖男子走了进来,旅行袋上的越秀山五层楼图案十分显眼,黑衣男子马上迎了上去,两人嘀咕一阵,矮胖男子留下旅行袋,匆匆离去。

  10月1日,在市区维新路口(今起义路),一座庆祝国庆的大型牌楼上张灯结彩,行人熙熙攘攘,有的还驻足观看。10月2日,中午1时左右,一个干瘦男子走近维新路口的牌楼,看看四周无人注意,就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烟盒”,扔到了牌楼上。下午3时左右,两个十来岁的调皮学生(张戎机、叶永洪)爬上牌楼嬉戏,那个花花绿绿的“烟盒”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很快,“烟盒”被他们交到了交通岗。4时左右,大南路派出所的两名民警经过维新路交通岗,顺道将“烟盒”带回。5时多,“烟盒”到了派出所。细心的民警们发现了问题———“烟盒”里面装着一条小金属管,还有一段细细的雷管!

  很快,广州市公安局治安处处长苏青带着反爆组的民警来了。

  差一小时就爆炸了

  苏青可是公安局赫赫有名的人物,他参加过新四军,解放后经他指挥排除的台湾特务炸弹不下百个,他还曾经贴身保护过毛主席。可是,当记者提出想见见这位传奇人物时,公安局的同志说:他已经去世了。

  还好,有民警听苏青说过这段故事———苏青拿起“烟盒”一看,是一颗靠化学反应引爆的定时炸弹!小金属管装的是硫酸,通过一段弹簧连着雷管,硫酸慢慢渗出腐蚀弹簧后撞击雷管引爆炸弹,因此爆炸时间很难确定。

  最好的办法是将炸弹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排除,但万一路上就爆炸了呢?来不及做太多的思考,苏青决定就地排除。6时许,炸弹在派出所的天台上引爆。虽然已经被放进了水桶里,炸弹的碎片还是飞满了整个天台,好家伙!

  那么,定时炸弹到底设置在什么时间爆炸呢?后来放炸弹的特务被抓,交待说:晚上7点!

  好险啊!

  放炸弹的特务很快被抓获了,他叫屈金汉,香港人,祖籍广州番禺。在广州市公安局的审讯室里,屈金汉彻底交代了罪行:1954年8月,屈金汉受特务机关的委派潜回内地,任务是国庆期间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制造爆炸活动。9月2日,屈金汉以回祖籍定居为由,回到了番禺。9月27日,他收到了化名“廖新”的敌特交通员从广州寄来的一封信,告之“东西已带来,过两天到广州成珠茶楼取”。29日,屈金汉接收了“廖新”从香港偷带过来的藏在“黑猫”牌香烟铁罐里的两颗定时炸弹,将其藏在姑妈的阁楼上。10月2日一早,屈金汉再次来到姑妈家,取出一颗定时炸弹,定好大约晚上7时爆炸,趁着中午时分街上行人稀少,将炸弹偷放在维新路国庆牌楼里。

  屈金汉还交待,“交通员廖新”告诉他,这个月底还要过来将纵火器交给他。然而,“廖新”到底是谁,怎么联系,他一概不知。

  使用假币撞上“枪口”

  不过,公安机关还是很快将“廖新”抓住了。

  1954年的10月29日,一名香港男子在广州一百货商店买东西时,因使用假人民币被商店职工扭送到派出所。在搜查他随身的行李中,民警们发现了两个纵火器等物品。此人有特务嫌疑!但他除了交待自己叫肖汉彬以外,什么都不肯说。

  再次提审肖汉彬时,办案民警突然大喝一声:“廖新,你不要再抵赖了!”一听“廖新”两字,肖汉彬顿时目瞪口呆,不得不一五一十地交代了罪行。

  羊城晚报供稿

  《江南时报》 (2004年10月03日 第七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