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东直选折射基层民主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8:0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卢磊江东记者站陈伟奋)91%的登记率、88%的参选率、81%的当选率……在近日结束的江东区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中,全区49个社区的直选工作实现了“高登记率、高参选率、高当选率”的目标。这反映出我市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已深入人心。

  91%的登记率

  以人为本的工作思路

  对于选民资格的界定,江东区决定由原来以户籍所在地登记变为以居住地登记。这也是这次选举工作中最大的变化之处。江东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口流动的加快,户籍居民已失去原有的意义,如有的居民的房子几经置换后户口仍留在原地,但居民本人早已不住在这里。“这种变化既体现了选举工作的与时俱进,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路。”这位负责人强调说。

  以人为本的工作思路还体现在其他方面,如该区制订的选举办法规定:外来人员在本社区居住一年以上的,经本人申请,就可以参加居住地社区选举;户籍在本社区但不居住在本社区的,若本人要求参加户籍地社区选举,也可以参加。

  选民资格确定方式的转变,有效地激发了居民参与选举的热情。在49个社区的140530名应登记选民中,有127302名选民参加了实际登记,登记率达到91%。

  88%的参选率

  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的直观体现

  “没有想到,来宁波打工10多年后,我能充分行使民主权利和亲身体验民主进程。”在江东林家社区,外来务工人员戴全明以75.6%的得票率当选为社区居委会委员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为了切实保障选民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江东区有关部门精心安排,充分发扬民主,努力扩大民主选举基础的广泛性。如由原来的居民代表选举改为现在的直接选举,让候选人直接面对广大社区选民;候选人的产生由原来的组织提名改为现在的只要有选民10人以上联名提名就可以成为候选人。

  为了保证投票过程民主、依法、有序进行,江东区有关部门举办了190班次选举工作培训班,共培训10558人次,增强了选举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政策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全区共聘请了386名热心居民担任义务监督员,全程监督选举工作。

  在这次选举中,49个社区共发出选票114187张,回收选票113331张,参选率达到88%。

  81%的当选率

  社区建设满意度高

  这几天,幸福苑社区居委会主任陈崇东显得特别高兴,工作干劲十足。原来,在前不久刚结束的社区换届选举中,他以98.3%的得票率再次当选为该社区居委会主任,是江东区49个新当选的社区居委会主任中得票率最高的。

  据介绍,在这次社区换届选举中,原社区居委会成员的平均当选率达到81%。江东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81%的高当选率充分说明了近年来的社区建设工作深入人心,得到居民群众的普遍认可。同时,也说明了社区干部工作作风踏实,为群众办了不少实事,居民对社区干部的满意度比较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