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乔丝:穿上鞋子我就不会唱歌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8:39 南方都市报

  聚光

  Spotlight

  专访

  我完全是为别人而唱歌的,不是为了满足我自己。

  ——乔丝·史东

  去年,乔丝·史东推出首张专辑,立刻引起轰动,被媒体称为“2003年最惊艳的声音”。凭借首张专辑的声势,乔丝于9月28日推出的第二张个人大碟《情迷紫罗兰》被公认为2004年最受期待的唱片之一。近日,乔丝接受了著名音乐网站MTV.com的专访,畅谈音乐、自己的童年和演唱时的怪癖……

  十七岁的她,唱出了七十岁的忧伤

  她的嗓音入耳难忘。听她唱歌仿佛能看见层层白雪在眼前铺展开来,或是萧瑟的黄色落叶在眼前飘然落下。

  她的歌声坚强,动人,高音时直入云端,低音时轻如耳语。虽然有着宽广的音域和超人的爆发力,却朴实无华,毫无玛丽娅·凯莉或克里斯蒂娜·阿奎里拉式的炫耀。

  这歌声很难令人联想到其主人:一位安静、羞涩、可爱的17岁女孩。单看外貌,乔丝·史东(Joss Stone)就像是那种喜欢听贾斯汀、小甜甜的幼稚少女,正因如此,当格莱美奖得主、S-Curve唱片公司老总斯蒂芬·格林伯格第一次见到她,竟忍不住大笑起来,以为有人故意戏弄自己:那浑厚优美的歌声怎么可能来自眼前这个黄毛丫头?

  等到乔丝一开口,格林伯格的所有怀疑便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深深的震撼。当时,乔丝14岁,刚刚在BBC电视台的选秀比赛中夺得冠军。

  出生于英国一个普通家庭的乔丝,父母在歌唱方面都没有特别突出的才能,乔丝和大多数英国孩子一样,从小在MTV台的歌声中长大,5岁时曾迷上惠特妮·休斯顿。

  14岁时,乔丝报名参加BBC电视台举办的选秀大赛,一举折冠。接着便上演了文章开始的一幕:乔丝被引见给唱片公司老总格林伯格。

  格林伯格立即与乔丝签下合约,并将这个小女孩视为秘密武器,立即为她度身打造一张全新的个人唱片,乔丝本人也将参与歌曲的创作。

  这一计划却在乔丝录制老歌“我已坠入爱河”(I’ve Fallen in love)后完全更改。制作班底为乔丝对这首经典名曲的全新演绎惊叹不已,立即决定将这张专辑改成一张老歌新唱专辑,宣传口号是“让经典焕然一新”。

  经过一年多的打造,2003年11月,乔丝的首张专辑《片刻心灵》终于推出,立刻造成轰动。滚石杂志如此介绍乔丝:“布兰妮的长相加上惠特妮的歌声”;《人物》杂志宣称乔丝就是白人灵乐未来的希望;《纽约时报》大胆预言:“她将以惊人速度迅速走红大街小巷。”

  向来上节目只谈电影的汤姆·克鲁斯,在接管福克斯电视台“艾伦脱口秀”(Ellen’s Show)节目专访时,一开场便向全场观众询问:“你们听过乔丝·史东吗?我最近一直在听她的《片刻心灵》!”老牌歌星艾尔顿·约翰在一次接受杂志专访时,点名一定要与乔丝搭档一起受访;贾斯汀在伦敦皇家亚伯厅的演唱会上,也特别邀请乔丝一起开场。

  在全球传媒的热烈口碑回响热潮中,《片刻心灵》热卖超过一年,全球销量超过200万张。

  《片刻心灵》的大获成功,出乎乔丝的意料,因为她认为这张唱片只属于半玩票性质。今年9月28日,乔丝推出全新大碟《情迷紫罗兰》,在她心目中,这张唱片才是自己的处女专辑。风球警报:乔丝掀起的“灵乐风暴”再次登陆全球,这一次的风势只会更加猛烈。

  (暂寐)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发现自己拥有如此出色且动人心弦的演唱能力的?

  乔丝:我想我到现在也还不清楚!我只知道我能唱,但是我真的不懂这有什么大不了的,我只是很尽情地唱歌罢了!可是每个人似乎都疯了。我的感觉是,“好吧,他们开心就好了。”对于人们如此喜爱我的音乐,我觉得很酷,但就个人来说,我是听不出来的。我清楚地知道我可以完整地演译一首歌曲,但是我不会在回到家后,还把自己的专辑拿出来听然后跟着摆出一副很陶醉的模样。我很开心人们喜欢我的歌,因为那就是我唱歌的最大原因与动力,我完全是为别人而唱歌的,不是为了满足我自己。

  记者:有没有人曾经赞赏过你的演唱能力?

  乔丝:有很多次,我的首次公开演出是在我11岁时,当时我是在一个朋友的婚礼上第一次开唱。我就这么站起来开始演唱,当时整个室内大约有250人左右,我看着他们并且对他们说:“能不能请你们别一直看着我。”在场的每个人都弯下腰以手遮住他们的脸。那种场面真令我难忘!

  记者:哪一首歌对你有最为深刻的影响与启发?我听说是惠特妮·休斯顿的“我永远爱你”。是真的吗?

  乔丝:是的,大约在我5岁时,我第一次听见这首歌,我就爱上它了。那是我小时候最喜爱的一首歌曲。我真的很喜欢这首歌曲。后来我拿到《护花倾情》(The Body Guard)的电影原声带,而惠特妮·休斯顿的其他作品也收录其中。我简直是疯狂地爱上了她,真的。

  记者:你生平拥有的第一张专辑是哪一张?

  乔丝:当我大约10岁,一次正在看电视时,节目正在推荐阿丽莎·弗兰克林(Aretha Franklin)的唱片,我对母亲说,“妈,这音乐好酷,可以买一张当做我的圣诞礼物吗?”没想到,我的朋友丹尼斯就买了一张送给我。在我10岁时能够得到这张CD算是一份不在我预期中的礼物,但是这份礼物真的很贴心,而那也是我真正喜爱的第一张唱片。

  记者:你曾提及你很乐意与贾斯汀一起合作,这是真的吗?

  乔丝:我有说过吗?我当然很乐意与他合作啊!我想那将会是很不错的。虽然我其实并未说过这句话,但是我的确也希望有机会能够与他一起擦出火花。他真的很迷人。其实不单单是他很有魅力,暂且把他的迷人之处放在一边,他拥有一副极为出色的嗓音,而且我可以感觉他音乐中浓烈的灵乐质感。我并不认为他是别人口中的泡泡糖流行乐手。我认为他是位杰出的歌手,也具有相当的才华,又是完美的表演者。

  记者:蓝尼·克莱维兹(Lenny Kravitz)曾表示想与你合作。你想与他一起创造出新的火花吗?那必定会是绝妙的搭配吧?

  乔丝:我当然希望有机会与他一起创造新的东西,我爱死他了!他是一位很棒的摇滚歌手。他也曾经来看过我的演唱会,他是个很贴心友善的人,也是相当迷人的一位音乐人。怎么搞的,每个人都这么迷人呢? 哈哈!他还表示他想为我谱写一首歌曲,真是让我感动又开心。

  记者:连汤姆·克鲁斯都是你的头号歌迷,关于这一点,你的感觉如何呢?

  乔丝:没错,我有听说。我也相当欣赏他,我喜欢他的电影作品《香草的天空》(Vanilla Sky),那是我最喜欢的电影之一。还有另外一部也是由他主演的,就是他在片中将他自己的眼珠取出的那一部电影,那部电影叫做什么来着?就是《少数派报告》(Minority Report)。对于他给我在音乐上的称赞与喜爱,我感到很开心。

  记者:在你推出专辑唱片之后,你的生活有没有什么改变?

  乔丝:还是会有些跳脱的时刻吧,心里会想着“嗯……好吧,还是赶紧回到正常精神状态。”对于我来说,这只是工作。并非如外人想象的一般纸醉金迷的明星生活,但的确是挺有趣的。这起码比去学校上课有趣得多。加上,我自己本来就爱唱歌。 记者:你为何喜欢赤着双脚演唱?你还有其他的表演怪癖吗?

  乔丝:我有,我的确习惯也喜欢赤着脚唱歌。穿上鞋子我就不会唱歌了。纯粹是因为我对于自己的双脚有着某种奇怪的感觉。因为我希望我能直接感受地面。但是如果天气冷的话,有些时候我会穿着袜子。有时候他们录音室的温度都很低,此时我就会套上袜子。我并不在意这个,反正只要我不需穿球鞋或其他的鞋子,因为我惟一会穿的鞋子就是运动鞋。我不太穿有跟的鞋子,我只在我的音乐录像带中试过。感觉挺有趣的。我一穿高跟鞋就不太会走路。

  记者:下一步有何计划?

  乔丝:我目前还没有想法。我想我会边走边做吧。我不是那种会预先计划所有事情的人。我是属于比较自发性的人。如果我想做某些事,我会马上去做。希望我在未来还能够继续唱歌。希望到时候我不会被淘汰掉。哈哈!

  (原载 MTV.com 编译:艾格)

  碟评

  《情迷紫罗兰》

  与《片刻心灵》相比,《情迷紫罗兰》的音乐、配器都变得新潮许多。这一次乔丝首度展现词曲创作的才华,参与了专辑中12首歌曲的创作。

  主打单曲“you had me”是一首R&B风格的劲爆舞曲,乔丝温暖有力的声线令人想起巅峰时期的史蒂夫·旺达。显然整张专辑以灵乐歌谣为主,但富有实验精神的乔丝加进了流行乐、节奏蓝调、爵士、雷鬼摇摆乐器类型音乐元素来丰富灵乐的情感。“Less is more”便是其中一个例子,雷鬼与灵乐的奇妙合令它成为专辑中的亮点之一。“Don’t cha wanna Ride”中乔丝放任心情的随性唱法,带出歌曲的趣味神韵。

  这不是一张十全十美的专辑,部分歌曲的节奏变化略嫌单调,14首歌曲的整体长度也有些过长。不过乐评家大多给予这张专辑颇高评价,即使有批评声,指出的也是美中不足之处。这是一张很棒的专辑,从它展望的实力来看,未来的很多年,乔丝·史东还会继续火下去。 (暂寐)

  图:

  在乔丝·史东之前,从来没有一名白人少女能将灵乐(Soul Music)演绎得如此出神入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