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信/来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8:41 南方都市报

  秦晖的文章击中了要害

  10月2日,贵报刊发秦晖教授《国资流失,板子何以只打买方》一文。这篇文章精彩至极,不但通俗易懂、视角独特,而且击中问题的要害:“国有资产流失”的根源主要在“卖”而不在“买”,在官不在商,在“国”不在“民”。国资流失根在权力失范。这不是“人性问题”,而是“体制问题”,有“原罪”的是不受制约的权力。

  但权力失范的体制问题,又是什么性质的问题?其实就是政治体制的问题。以国企改革为核心的经济体制改革发展到今天,须有与之配套的政治体制改革才能获得较好的效果。不少专家、学者曾经提出,当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若相应的政治改革滞后,则既难以解决好市场经济所暴露出的问题,还会阻碍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对此,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有过精彩论述。他认为,市场经济改革通常会产生4个“乱象”:物价上涨、失业、贫富差距和腐败问题。要克服这些乱象,须有一套跟市场经济发展相配套的体制改革,包括经济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而且这些体制改革跟4种“乱象”之间存在一定的逻辑关系:经济体制改革,主要用来对付物价;对付失业和贫富问题,不能光有经济体制改革,同时要有社会体制的改革;而对付腐败问题,不仅需要经济体制的改革和社会体制改革,同时还需要政治体制的改革。他还认为,政治体制改革既是一种价值、一个目标,同时还是服务于市场经济的手段,而这个手段又恰恰是中国持续进行市场经济改革不可或缺的。默客

  广州不应让电动车上路

  近日,随着电动自行车在某些城市的热销,广州应否允许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的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我认为,如果允许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必然会给广州的交通安全及其管理造成负面影响,因此还是不给上路的好。

  如果把电动车定性为机动车,那么电动车的行驶车道,配备的证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所承担的责任,对驾驶者的要求等都要符合机动车的要求,从目前电动车的性能和安全角度来说,根本不可能达到这一要求。如果把电动车定性为普通人力自行车,选择电动车作为代步工具的需求一定相当可观,上路的电动车必然激增。近年来,由于上路自行车大幅度缩减,广州道路的划分已经作了很大改变,非机动车道不但被一再修窄,隔离带也基本拆除。原来就狭窄的非机动车道肯定容纳不了激增的电动车,非机动车违规驶入机动车道的现象不可避免,交通堵塞和交通事故的增加可以预见。老轨

  发布预警缓解“逢节塞车”

  国庆黄金周到来,广东媒体的重磅新闻之一,就是随着出游者的增多,公路上又形成拥堵。有专家说,每到五一、国庆这样的节日,公路都毫无例外地塞车,有关部门能否像气象部门一样发布一些预警信息,让市民错开出行高峰(见《南方都市报》报道)?

  综观有关专家的观点,形成“逢节必塞车”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规划设计欠妥;二是道路资源紧张;三是预警信息不够。在这三大原因中,如果说前两条还属于难解近渴的“远水”,那预警信息的保障,就实在应该有更大的作为了。在大型路网建设一时难以完备的情况下,可以先将现有高速路、等级路、简易公路连缀成网(可将平时“不搭界”,但距离又不太远的路临时连接起来),在交叉路口组成疏导力量;利用交通广播电台、各路口建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即时播报各路段交通状况,让出行者心中有数;收费处多开通道,简化高速路的收费环节,实行并鼓励驾车者事前购买高速路“通票”,尽量减少停车收费;对集体自驾车出行,要实行申报制,在对其安全事项审查合格后方可上路。

  马龙生

  预防超载要从车上想办法

  重庆石柱“9·25”特大交通事故,是自福建连江“8·23”特大交通事故以来,又一起一次死亡可能超过10人的交通事故。责任追究一是要追究人的责任,二是要追究路的责任,同时也不要忘记追究车的责任。在10月1日汽车召回制度实施之际,车的责任更应当引起人们的关注,而这方面以往容易为人们所忽视。

  据初步调查,重庆石柱“9·25”特大交通事故中,肇事车辆核载9人,实载46人,实载人数竟然达到了核载人数的5倍以上!这就道出了客车自身存在的问题:客车的实载能力远远超过其核载能力,这在客观上为恶性超载提供了条件。从客车的角度来预防客车恶性超载,就必须解决客车的实载能力远远大于核载能力的问题。要从质量和空间的设计上,使客车的实载能力与核载能力基本相符,使客车即使想恶性超载也做不到。也就是说,要通过对客车的质量要求或者空间分配作出严格的规定,把客车最大的可能超载率限制在一个相对合理的范围之内,从而从客车自身来预防客车恶性超载。

  陈德宏

  禁令越多漏洞越大

  最近,深圳市有关部门发布了五条禁令,严禁公职人员以打麻将等各种形式赌博,违反规定者,将受到开除党籍和公职等处分。

  以禁令方式进行管理,无非要告诉管理者什么样的行为应该避免。但如此简单地列举一些禁止行为,恐怕很难达到约束被管理者行为的目的。一个常见的思维逻辑就是,如果说禁止的那些行为不可为,那么除此之外的行为就一定可为么?我们不妨来看看深圳这次的禁赌令,其中前两条规定:公职人员严禁在公务时间、公务场所以及学习、培训或下基层调研、检查工作等公务活动期间打麻将。这样一来我们就会产生这样的疑问:打麻将是明确规定不可以的,难道打扑克没在规定之列就可以么?再如,第四条规定:严禁与管理和服务对象以打麻将等各种形式输赢钱物。照这样的逻辑,与同事、朋友进行赌博活动就可以么?

  禁令规定得越详细,就越容易出现制度漏洞,从而导致所谓的“钻规则空子”的行为,因为人的理性的有限性不可能穷尽所有可能发生的行为。事实上,上述5条禁令归结到一点,就是严禁公职人员在公务时间和公共场所参与各种赌博活动。因此,即使某种禁令是必须的,也应该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否则就难免在现实操作中出现“没有禁止的就是可以的”的误导。

  张东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