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溜冰美女头上跳起芭蕾 杂技大赛首日角逐好戏迭出,十位杂技宝贝新鲜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8:4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昨日下午2时30分,“金狮奖”第六届全国杂技比赛首场角逐在铁路工人文化宫展开,全场座无虚席,6个杂技团带来的《浪桥钻圈》、《潇湘飘雪——溜冰》和《行为艺术——度》等14个杂技节目让观众们目不暇接,连连喝彩。

  本届大赛的十位“杂技宝贝”昨日上午新鲜出炉。在昨日上午的媒体见面会上,年轻貌美、艺高胆大的众“宝贝”们小试身手,来自成都军区政治部战旗杂技团、身着军装的王彬、刘静,几个劈拉腿干净利落;来自新疆杂技团、娇小玲珑的多鲁孔身上同时转动十几个金属大呼啦圈,让人眼花缭乱;来自内蒙古杂技团的娜日斯则在广东音乐的伴奏下,跳起了一段内蒙古风情的舞蹈。

  据介绍,今日上午10时,在文化公园中心舞台内,广州杂技团的老师将为市民讲解演示杂技艺术的特点和知识。对杂技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在专业杂技演员的指导下,亲自上阵露一手。

  现场

  飞人钻圈似飞镖中靶

  在《浪桥钻圈》表演现场,如同一只只身手敏捷的蚂蚱,十几个打扮成小丑模样的男女演员,眼看着还在晃荡的浪桥来回摇晃,“呼”的一声,随着浪桥摆到最高点,纵身一跃,就跃入3米外、6米高的圆圈中。成功了!那架势,就仿佛是飞镖准确地投中了靶心。这些“蚂蚱”们富有挑战斗志,从6米升到7米、8米,那圆圈的最顶部几乎就要达到观众视野的舞台最上方。而且“蚂蚱”们依然在后空翻、侧身翻等动作后“命中靶心”。

  教练说门道:浪桥是个传统杂技项目。这个节目则加入了“钻圈”的创新。“小丑”们的表现,让观众看得很紧张,又觉得很诙谐有趣。

  在《潇湘飘雪——溜冰》表演时,戴着金光闪闪帽子的大演员脚踏溜冰鞋旋转,她的帽子上,一位小演员穿着芭蕾舞鞋踮起脚尖正在跳芭蕾,甚至还一脚独立,一脚伸到脖子下。两位演员的配合优美而和谐,如同两朵晶莹的雪花轻舞飞扬。

  教练说门道:帽子实际上是特制的,内置了一块铁片,直径仅有6厘米。小演员在大演员旋转的同时,要在铁片上保持身体平衡,并且作出各种难度动作。这在国内还是独创。

  幕后

  摔伤的飞人后台落泪

  沈阳军区杂技团《浪桥钻圈》是最后一个出场的节目。等到全体演员谢幕,幕布一拉下,《浪桥钻圈》的演员们就把教练赵斌紧紧地簇拥起来,赵斌也左右揽着队员的肩头,连声说“好样的”。有一个女演员突然扑到赵斌的怀里哭了。原来,她在前天的彩排时意外落地,脑部、腿部和髋部都受了伤,但昨日比赛时,她坚持上场,并且成功完成了动作。

  在《潇湘飘雪——溜冰》中,11岁的陈思思要站在正在溜冰的邓莎莎头上跳芭蕾。昨日临近上台,曾从莎莎头上摔下来的思思开始有点紧张了。16岁的莎莎想尽办法安慰自己的小搭档,最后,她许诺:如果表演成功,就请思思吃一顿肯德基。

  结果,两个小姑娘在观众和评委面前顶着压力成功完成演出。一下台,大个子的莎莎就抱着思思,亲热地亲了好几下,表示一定实现赛前的“承诺”,以示庆祝。

  今日看点

  铁路工人文化宫[10月3日晚上8时]

  看点1:湖南省艺术职业学院杂技班《潇湘飘雪——溜冰》,首创“头上芭蕾溜冰”。

  看点2:福建省杂技团《行为艺术——度》,平衡技巧妙到毫巅,造型优美,很有冲击力。

  友谊剧院[10月3日下午2时30分,10月3日晚上8时]

  看点1:广州市杂技团《超越——蹦床》。蹦床为雅典奥运会项目。杂技《蹦床》难度更高、创新度更强。据透露,广州杂技团的《蹦床》目前国内还没有别的团能做得出来。

  看点2:内蒙古自治区杂技团《五人踢碗》。该团的《四人踢碗》曾力夺国际金奖,而此次不仅增加了一人,而且踢法难度更高。

  看点3:上海杂技团魔术《京韵手彩》。节目结合变脸、变身技巧,曾于去年夺得国际魔术节金奖。

  明日看点

  军区体育馆[10月4日下午2时30分,10月4日晚上8时]

  看点1:云南省杂技团《浪桥飞人——大鹏》。在一个前后摇摆长板的推动下,5个帅哥美女借势飞向远离11米的传接演员。无保险凌空飞跃11米、高度达9米的前空翻4周等都是当今世界杂技舞台上最高难度的杂技技巧。

  看点2:成都军区战旗杂技团《绸调——大红绸子飘起来》。该团的《绸调——蓝色遐想》曾引起圈内震动,据悉这次的节目以爱情故事为主线,将比《蓝色遐想》更为惊险。

  中山纪念堂[10月4日晚上8时]

  看点1:宁夏银川杂技团《太阳神之子——转动地圈》。目前国内5个地圈的最高高度是2.15米,但根据内部消息,本次银川杂技团将挑战2.30米的超难高度。

  看点2:浙江曲艺杂技总团《苏堤春晓——双人蹬伞》。它突破了蹬伞不能离开“垫包”的传统束缚,取而代之的是男演员的肩,女演员靠在男演员的肩上,双脚蹬出了伞花。

  采写:本报记者 许黎娜线索提供:温朝晖 张任

  图:

  《行为艺术——度》中5人叠加,在摆出优美造型的同时,需靠5人间如齿轮咬合般精确的配合来保持平衡。 本报记者 吴峻松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