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省职校将开展学制改革试点 逐步实行弹性学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9:26 新华网

  据《潇湘晨报》报道,教育部等7部委新近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中等职业学校不再升格为高等职业院校或并入高等学校,专科层次的职业院校不再升格为本科院校,教育部暂不再受理与上述意见相悖的职业院校升格的审批和备案。记者近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湖南省的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很多与教育部等部委要求殊途同归,围绕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模式,湖南省职校将开展学制改革试点,部分试行以学分制为核心的弹性学制。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湖南省职校将开展学制改革试点,根据专业特点,在部分专业试行两年制学制,试行以学分制为核心的弹性学制,逐步建立灵活的教学和学籍管理制度,方便学生学工交替、半工半读、职前职后分段完成学业,逐步建立专业为主、辅修制度,鼓励学生取得双专业毕业证书。

  同时,湖南省已出台文件,用人单位招收、录用职工,凡属于国家和省规定实行就业准入控制的职业,必须从取得相应职业学校学历证书或职业培训合格证书并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中录取。属于一般工种的职业,必须从取得职业学校相应学历证书、职业培训合格证书的人员中优先录用。

  据悉,湖南省职业教育发展的目标是:到2010年,中等职业教育年招生达到35万人左右,在校生达到100万人左右;高等职业教育年招生达到20万人左右,在校生达到60万人左右,各级各类职业教育机构年培训城镇在职职工200万人次,年培训下岗失业人员10万人次。

  为此,省教育厅规划,从现在起到2010年,要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扩大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使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的比例保持大体相当,在有条件的地方,职业教育所占比例应该更高一些。(编辑刘小娟)(来源:潇湘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