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庆长假:给孩子怎样的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9:2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哈尔滨10月3日专电(记者王建威)国庆长假,大人们可以缓解一下平时紧绷的神经,那孩子们呢?长假的轻松和快乐,对那些每天被书本作业和各种学习班包裹的孩子来说还有多少呢?国庆长假,应该给孩子怎样的天空?

  记者在长假前采访了十多位小学生家长,对于孩子怎样过长假,家长的回答大致可分成三类。

  “家长放假了,可孩子还得‘加班’”

  有近三分之一的家长因为担心孩子的学习会因休假而被落下,所以在长假大部分时间他们准备让孩子继续学习。

  “孩子平时确实很累,家长也都知道,但是没办法,别人家的孩子利用假期补课,我们不补不就被落下了吗?”孩子上五年级的刘女士对记者说,“如果不为将来的入学考试做准备,孩子不就输在起跑线上了吗?”

  一些家长还提前从网上下载了大量的学习资料,准备让孩子好好利用这个长假。一位家长无奈地对记者说,“我们有时候也真不忍心,家长都放假了,可这些孩子还得‘加班’。”

  “平时孩子太累了,就让他好好歇歇吧”

  还有三分之一的家长认为现在的孩子平时学习过于辛苦,所以长假大部分时间准备好好让孩子玩一玩。

  宋先生对记者说,虽然才上二年级,可孩子平时玩的时间很少,上学早出晚归,周末还得上英语班和特长班,孩子每天都跑来跑去。好不容易有这么一个长假,就想让孩子彻底放松一下。

  一些家长已经准备好带孩子一块出去旅游,如果等到寒暑假孩子的各种课外学习班就会把家长和孩子的空闲时间都挤占没了。一位孩子的姥姥对记者说,“这孩子真可怜,平时那么累,放假就让他好好歇歇吧。”

  “掌握好度,孩子也得劳逸结合”

  还有一些家长相对比较理性,他们告诉记者长假对于孩子而言,过于紧张过于放松都没好处,孩子同样需要劳逸结合,张弛有度。

  冯女士对记者说,她已经在长假期间给上四年级的孩子报了一个生物野外训练营,这样既可以缓解一下孩子平时学习的紧张情绪,又可以让孩子在接触自然中增长知识、见识。“现在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家长领着出去玩会让他们产生很强的依赖感,这种集体活动正好能让孩子感受到团队精神,同时也锻炼一下他们的自理能力。”

  这些家长告诉记者,长假期间孩子的精神得不到放松会影响到开学后的学习状态,但如果玩疯了又会很难收心,所以就需要掌握好度。

  (来源:合肥报业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