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位上海“老旅游”眼中的今非昔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9:3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记者 张建松10月3日报道:71岁的张敏载老人今年国庆不得不呆在家里安心静养--几个月前,他带领一批上海老年人到福建旅游的时候,在一个山洞里不小心摔了一跤,骨折了。

  在上中西路干净整洁并不宽敞的家里,处处都能看见这位老人最大的爱好--旅游。餐桌的玻璃板下压着他在世界各地的留影,墙壁上悬挂着旅游风景名胜的图画,家里订阅的报刊全都与旅游有关,许多报刊里还经常能看到老人写的文章。

  尽管行动不太方便,张敏载气色却很好,耳聪目明,身体没有大的毛病。对自己年轻时第一次出门旅游的经历,他至今依然津津乐道。那是1958年,在上海淮海路一家商店当营业员的张敏载参加了有奖储蓄,没想到竟然中了头奖--500元,这在当时是一笔大数目。于是,他用其中的100元到北京旅游了一趟,把自己向往已久的长城、故宫、颐和园、天坛等景点全都看了一个遍。

  “第一次出远门白相相,心里的愉快没法形容,不过这只能自己偷着乐,对别人只能说到北京探亲。那个年代,连‘旅游’这个词都还没有,搞不好就给你戴上‘小资情调’的大帽子,谁敢?”

  在很长一段时间,张敏载心中最羡慕的一种人,是我国古代“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文人墨客,还有一些为数不多到上海来旅游的外国人。“那时上海街头很少看到外国人,偶尔看到一两个,人们大多对洋人的金发碧眼感到新鲜好奇,而我却在想,他们从哪儿来?他们的国家是什么样的?什么时候我也能到他们国家看一看就好了。”

  这个念头在当年看来,似乎是一个永远无法企及的梦。不必说出国比登天还难,就连国内的风景名胜也只能在电影、挂历中看到,人们正大光明地旅游只有“旅行结婚”。张敏载的老伴朱云娣清楚地记得,1961年“五一”他们结婚的时候,一起报名参加了“常熟一日游”,两个人一共花了15元,哪像前两年自己的小儿子结婚,到新马泰旅游一趟花了近万元。

  直到退休以后,张敏载才终于实现了自己年少时“壮游天下”之志,从旅行社的业余导游到担任上海市老科协疗休养旅游中心主任,他的足迹踏遍祖国的名山大川,一些旅游景点还聘请他为顾问。1998年,他在两个儿子的资助下到泰国玩了一次。然而,第一次出国看“洋人”,除了感觉国外旅游开发较早、软件服务比中国好以外,并没有在他心里留下太深的印象。此后,张敏载又陆续去过法国、意大利、荷兰、德国、奥地利等国家旅游考察,尽管每次行程都很愉快,但总没有第一次到北京旅游记忆深刻。

  从当初羡慕“洋人看我”的潇洒到如今“我看洋人”的习以为常,张敏载的这种心路历程代表了普通中国人对旅游的一种典型看法。“建国以后很长一段时期,所谓‘旅游’就是政治接待任务,主要是安排国外来的贵宾在中国各地游玩,大都由政府外事部门代为管理。”华东师范大学旅游学系庄志民教授说:“直到改革开放以后,旅游才被作为一个产业发展起来,尤其是1999年我国实行了三个黄金周制度以后,极大地促进了旅游产业的发展,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入境旅游、出境旅游和国内旅游三大市场,发展十分迅猛。”

  早在1997年,世界旅游组织和世界银行就曾经预测:中国将在2020年成为世界第一位旅游接待大国和第四位客源输出国。7年过去了,中国旅游业虽然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世界恐怖主义”和“非典疫情”等严峻考验,却依然仍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从1996年到2002年间,中国接待的入境过夜旅游者人数和国际旅游外汇收入均跃居世界第五位。2003年,中国旅游业虽然受到非典的重创,但其发展前进的基础并未受到破坏,2003年中国的出境旅游人数达到2022万人次,首次超过日本。

  从最初走马看花赶集式的观光旅游到如今悠哉游哉的休闲度假旅游,从参加旅行社团队旅游到如今自驾车旅游,中国人的旅游方式越来越丰富,旅游目的地也越走越远。到今年9月1日,已经有53个国家可以正式开展中国公民组团旅游业务,世界各地风景名胜中国人的身影越来越多。今年国庆期间,新开放的欧洲游多条线路在上海都被预定一空。

  “旅游以前是一种生活的奢侈品,如今越来越成为生活的必需品,在繁华的都市住久了,几个月不出去亲近自然,心里就闷得慌,等我的腿好了,还想出门旅游,谁让我是一个‘踏遍青山人未老’的超级旅游迷呢!”张敏载老人幽默地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