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资金所困 福州体育人才摇篮快"摇"不动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9:48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0月3日电(李白蕾 黄戎杰) 羽毛球馆破旧不堪,走在地板上时软时硬,柱子上清晰可见因被白蚂蚁蛀蚀而填补的洞痕,这是不久前笔者随福州市人大代表到福建省惟一一所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福州市台江区第五中心小学检查时看到的一幕。福州市人大代表强烈呼吁,决不能让有着39年优秀传统、出过5位世界冠军的羽毛球传统学校就此没落。

  走进台江五小的羽毛球馆,墙壁和桌子上展示着该校39年来在体育传统项目获得的优异成绩:为国家队和福建省队分别输送8名和31名优秀运动员;为各类体育院校输送300多名学员,许多校友在国际重大比赛中为国争光。在这里,我们看到了5位世界冠军校友的灿烂笑脸、一面面锦旗与奖状,让人不禁对这所1978年就被福州市政府授予世界冠军摇篮称号的小学肃然起敬。

  然而,与辉煌成绩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球馆破旧不堪,木地板已发黄发黑,走在上面感觉有的地方硬,有的地方软。而且,目前这所福建省惟一一所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小学还在为钱所困,不知如何才能坚持羽毛球这一传统项目教育。据了解,近年来,由于体育专项经费紧缺、学校场馆破旧、专职教练队伍不稳定等因素,福州市的一些学校体育传统项目名存实亡,余下的也是在苦苦支撑。

  校长、市人大代表林娟说,球馆的木屋架与地板被白蚁严重蛀坏,木屋柱也被蛀得越来越细。一年前,经福州市危房鉴定处鉴定,羽毛球馆为C级危房。在年初召开的人代会上,她与其他5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要扶持福州市重点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建议后,福州市台江区教育局已拨款12万元对台江五小羽毛球馆进行了修复,更换了虫蛀的6根柱子并填补了地板的10多个洞,现在虽已不是危房,但条件仍然很差。

  林娟说,为钱所困的不仅是台江五小。由于体育专项经费紧缺,许多学校的体育传统项目名存实亡。像福州市台江区原有10多所传统学校,现在只有五小(羽毛球)和三小(乒乓球)在苦苦支撑。对坚持下来的学校,日常训练、竞赛各方面的开支也是难以承受之重。

  据了解,因经费困难,五小已辞掉了一名教练。学校课余训练需要大量羽毛球,但没钱买新球,校长只好让人去省体校和市体校拾别人用过的旧球,直到要参加重要比赛前几天才买上新球来练。传统学校之间开展的竞赛去不去,学校还得考虑再三,就算在省内的比赛,出去一趟也得花不少钱,但没比赛怎会有进步?

  办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是贯彻《奥运争光计划》、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的有效措施。在检查中,市人大代表,对办理结果多数表示不满意。代表们说,各部门的答复虽好,但至今还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因资金严重紧缺的体育项目传统学校已在风雨中飘摇,可他们到底什么时候才能等来什么样的扶持,都是未知数。人大代表们再次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应把扶持重点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建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特事特办,并建议市人大把它作为重点督办件,要求有关部门限期拿出一个明确的扶持方案。(完)(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