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史建筑享受"紫线特护" 破坏可投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9:4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10月3日消息:外滩“万国建筑博览”是上海最知名的城市名片之一,可今后您到上海来,能看到更多类似集群式的经典建筑,并通过这些老房子进一步了解这座美丽城市的发展脉络。用上海城市规划管理局副局长伍江的话来说,就是申城将为历史保护建筑划定一条专门的“紫线”,凡是紫线范围内的建筑都受到“特别看护”。

  市委、市政府在刚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的通知》中提出,要对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实施“最严格的保护制度”。

  “最严格”可不是嘴上说说的,上海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始了“提前特护”。目前确定的中心城区历史文化风貌区12个,共27平方公里,其中最大的是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涉及徐汇、长宁、卢湾、静安四区,面积7.75平方公里。而风貌街道也定下了93条,并开始划定朱家角镇、新场镇、南翔镇、金泽镇、嘉定城厢镇、松江城厢镇、青浦城厢镇等历史文化风貌区的范围。到2005年,中心城区12个历史文化风貌区的保护规划编制将全部完成。在优秀历史建筑方面,最近完成了第四批230处、约130万平方米优秀历史建筑的推荐评审。为使保护建筑的类别和内涵能完整地反映城市发展脉络,上海已决定扩大“保护圈”。凡是代表各个历史时期并具有一定文化与科学艺术价值的典型建筑,均予以保护。其中包括,1949年以前建造的花园住宅、大楼、公寓、成片的新式里弄、有特色的石库门里弄和有历史人文价值的民居,代表不同时期的工业建筑、商铺、仓库、作坊和桥梁等建筑物、构筑物,以及建成30年以上、符合《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规定的优秀建筑。

  保护老房子,可不光是政府的事。今后市民要是再看到破坏老建筑的行为,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向上海市房地局投诉。上海,何止一个外滩,只有大家一起努力,她才会变得越来越有看头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