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毅市长在刚解放的上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10:14 沈阳晚报
陈毅市长在刚解放的上海(图)
初进上海时的陈毅夫妇 “不要漏请一个人”

  上海解放后第六天吧,市委宣传部、统战部、文管会和文化局向陈毅汇报文教工作,主要由夏衍同志汇报。他一身而兼三任:中共市委宣传部长、文管会副主任和文化局长。我补充了一些文教界统战工作情况。陈毅听了以后说,你们提的这些认为难以处理的人,都是知名人士,还是有爱国心的。有爱国心,只要他们没有具体反共行动,都应该用,有的还可以重用,而且还要考虑到他们生活上学习上研究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他要宣传部和统战部共同拟出一个名单,召开文化界座谈会,他准备出席。他说,这个会应该早些开,参加的人要包括科学家、学者、专家、教授、作家、艺术家,还有中小学教师也要请来,人多一点不要紧。他着重对我说,所有在上海的文教界有代表性的民主人士都要请到。宣传部和统战部拟好名单,夏衍和我把一百多人的名单送给陈毅。他亲自审阅,问了一些人的情况,又补充了少数人,并说:不要遗漏任何一位应该邀请的人,“一人向隅,则举座为之不欢。”

  开会的那天,我陪陈毅同志到了八仙桥基督教青年会九楼。陈毅用谈心的方式讲话,一口气讲了四个小时。历史学家周谷城教授因参加反蒋爱国斗争,曾经遭到国民党当局的关押,他站起来激动地说:“感谢解放军打进上海,把我们解放了!”话音未落,陈毅接上去说:“不要说解放,是会师,解放军从外面打进来,你们从里面打出来,我们是共同会师!”“交响乐团是好东西”

  解放初,上海电影院上演的多数是美国片子,剧院、书场里上演的都是旧剧目。从解放区来的文教接管人员理所当然地看不惯,有人主张禁一些戏,有人赞成没收一些场所,有人希望杀一儆百。夏衍请示陈毅,陈毅说:“上海有几十家戏院、电影院、书场、大世界之类的游艺场所,直接间接依靠此为生的人大约三十万。要是硬干,这些人马上就发生吃饭问题。没有饭吃,人家就会到市政府来请愿。那时候你再跟人家谈工农兵,人家就会打破你的脑壳。把什么都反掉是容易的,从实际情况出发逐步逐步地改就不容易。”夏衍根据指示照办了,否则那三十万人真的会掀起轩然大波。

  上海租界工部局有个铜管乐队,逐渐发展为上海交响乐团,全团有1/3成员是外国人,首席指挥是意大利的音乐家,第一小提琴手是匈牙利人,这个交响乐团在中国是第一流的,在远东也是首屈一指的。接管人员认为成员复杂,对外籍人员很难处理,又是工农兵听不懂的洋玩意儿,没有请示,擅自解散了。陈毅听到这件事,立即把夏衍找去,严肃地说:“交响乐团是个好东西,这个乐团为啥子要解散嘛?交响乐是文化,是艺术,是武器,就看你演奏的是什么东西。用一些外国人怕啥子?这些人也都是艺术家,你可以让他们为我们服务嘛。你是主管文教接管的,你就有责任。要赶快下命令,把它收回来!”夏衍马上查问,把解散了的交响乐团收了回来。上海爱国产业家的心声

  文教界的人士喜欢听陈毅讲话,工商界人士更喜欢听。他在产业界座谈会上的讲话传到香港,那些跑到香港的上海民族资本家又纷纷从香港回到上海,其中有著名人物刘鸿生。他曾经是“开滦矿务局”总公司买办,白手兴家,渐成巨富,人称“煤炭大王”。国民党败走台湾时,不让刘鸿生留在上海,迫使他去台湾。他不肯去,就住到了香港。香港也非久留之地,他让儿子刘念义征求人民政府的意见,他可以不可以回来。陈毅市长表示欢迎。刘念义从上海去香港,接他爸爸回到了上海。刘鸿生继续经营刘氏企业,被选为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副主席。

  1950年2月6日国民党飞机轰炸上海发电厂时,刘鸿生接到特务寄给他的一封信,里面有一粒子弹和一封短信:“刘鸿生,这就是你的下场!”他写信给陈市长,并附去了特务的威胁函。他说:“陈市长:我过去跟国民党走了几十年,他们干尽了坏事。共产党、人民政府是太阳,我决心跟你们走。如果你们被迫再打游击,我也决心跟你们走!”这代表了当时上海爱国产业家的心声。

  (《文汇报》摘自《往事回首录》周而复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