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太行山绿化工程实施20年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10:33 新华网

  几乎绝迹的金钱豹又重新出现,太行山森林生态游正成为旅游新热点……省林业厅负责人日前告诉记者:“这些可喜变化得益于河南省实施的太行山绿化工程。”

  据悉,河南省太行山绿化工程实施20年来,森林覆盖率由12.8%增长到26.52%,野生动物渐渐增多,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河南省太行山绿化工程1985年开始试点,1994年正式实施。工程涉及新乡、安阳、焦作、鹤壁和济源5市。至去年底,共完成造林面积350多万亩。有林地面积由1986年的99.4万亩增加到现在的152.5万亩,活立木蓄积量由206.3万立方米增加到675.8万立方米。

  绿色带来生态效益。据安阳、鹤壁、新乡、焦作四市气象部门观测,市区降尘量降低了20%至30%,烟雾日减少20%左右,大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干旱、冰雹、洪涝等自然灾害也明显减少。几乎绝迹的金钱豹又重新出现,太行猕猴种群不断增大,其他野生动物渐趋增多。

  绿色促进了山区经济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林州市结合本地实际,总结出“松柏盖顶、干果缠腰、鲜果坐底”的治理模式,建成15万亩生态经济沟,并注册了“红旗渠”牌系列产品,加快了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打造了一批生态旅游品牌。林州红旗渠,辉县百泉、八里沟,济源王屋山,沁阳神农山,博爱青天河,修武云台山以及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等已成为省内外知名的旅游区。近3年来,焦作市已累计接待境内外游客70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30亿元。(来源:河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