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路走来一路歌——自治区国庆“心连心”艺术团演出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10:38 新华网

  花团锦簇,天蓝木青。宁夏大地处处散发着美丽与喜悦,那一面面飘扬的五星红旗,诉说着收获季节里人民对国家的爱戴。

  自治区党委、政府委托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化厅组织“心连心”艺术团赴全区各市县(区)、大型企业、驻宁部队巡回慰问演出,从9月初开始,如一道精心烹制的节日“文化大餐”,在各地的广场摆开,让万千宁夏人心酣意满。吴忠中学一名高三学生在演出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就急切地向记者打听:“电视上什么时候播这台节目?我要在电视上再过过瘾。”在大武口邮政局工作的孔女士下班路上看到有演出,回去吃口饭就叫上女儿过来了:“这样的文化活动要多推出就好了。”

  “贺兰山下,黄河岸边,天蓝蓝,水茫茫,风吹芦花鱼米香……”自治区主席马启智作词的新曲《大梦朔方》,在我区著名歌唱家赵雪英悠扬的独唱中,将宁夏的好风光展现在人们眼前;对老戏迷来说,京剧清唱让他们过足了票友的瘾;对年轻人来说,青年歌手杨莉、黄华的流行歌曲让他们追了一把星;传统相声《学方言》等曲艺节目,不仅惹得全场笑声不断,还将我区的特产、招商引资的政策在笑声中注入人心;西北著名花儿歌手马俊的《花儿联唱》更是将演出推向高潮,“民族的才是最美的”得到充分诠释。

  为了让群众欣赏到纯正的藏族舞和蒙古族舞,艺术团还特地从青海请来了16位舞蹈演员。开场舞《喜悦》、藏族舞蹈《西海无极》、蒙古族舞蹈《欢乐的节日》、结束舞《爱我中华》,舞出了金秋丰收的喜悦,舞出了大西北的雄美,更舞出了各民族团结一心的豪情。

  秋日的塞上天气多变,却挡不住人心的热流。在灵武,低温使很多人都穿上了毛衣,演员们仍然薄衣上场。在平罗,下午3时左右下起了雨,负责接待的同志不时抬头看天,担忧雨会影响演出,艺术团的演员们让他放心:“只要有一个观众,我们就会演。”或许老天被感动了,演出开始,雨也停了。艺术团激情热切的表演,观众们真诚热烈的掌声,化解了秋雨过后带来的阵阵凉意。

  国家一级演员孙四敏在演出中腰扭伤了,不得不回银川治疗。一个星期后,她又带着药瓶匆匆赶赴演出现场。年近古稀的我区著名曲艺演员陈公冬的两个曲艺节目常常是最受欢迎的,台上他大抖包袱,让观众笑得前仰后合;台下他拉二胡、吼秦腔,让艺术团的同仁乐得忘了疲劳。他说:“尽管自己年纪大了,可艺术的心永远年轻。这么全区转着演虽然辛苦,但为了弘扬先进艺术,多累都要克服。”全团最小的演员、来自青海的舞蹈演员都鹏才14岁,艺校还未毕业。第一次出省演出,他看到什么都好奇:“宁夏很美啊,饭也很好吃,每到一个地方都有那么多观众,觉得很有自豪感。”同来的胡林晖也只有16岁,却有丰富的演出经验了,他对记者说:“这里的舞台都很大,跳起来很痛快。”

  休息之际,艺术团的演员们纷纷自豪地告诉记者,每到一地,他们都受到百姓的热烈欢迎,这说明群众需要艺术。作为党的文化使者,他们则将每一场演出都当作政治任务来完成,把党和政府的关爱带下去。艺术团的负责人闫凤亮说:“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展示建国55年来我区回汉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建设家园的豪情壮志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激发全区人民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的热情。”

  自治区国庆“心连心”艺术团9月已演出了20多场,10月将继续演出20多场。据了解,这40多场的演出完全采取市场运作,许多企业热心赞助。演出不仅给百姓增添了国庆的喜气,也把当地的企业介绍给大家,让大家为宁夏拥有这样的企业感到自豪。文化与市场结合,宣传与经济互动,无疑,“心连心”带给百姓的不仅是精彩的艺术,还有一种崭新的理念。(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