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常!木棉开花黄蜂搬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11:03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何华高)原本是早春三四月开花的木棉树,却提前半年在深秋之季开起了紫色的花朵。无独有偶,同是阳春三月开花的桃树,现在居然也绽开了花朵。专家认为,这些现象与广州近期气温偏高及气温变化大有关。木棉竟开紫色花

  9月27日,记者在广东工业大学女学生宿舍区九栋花圃里,看到了这样一棵木棉树,它树干的形状、花朵的形状与普通的木棉树无异,但枝头却开了不少花朵,而且是紫色的,共有7朵,还有二三十个含苞未放的花骨朵挂在枝头。记者注意到,同在花圃里生长的还有3棵木棉树,惟独这棵开了花。

  据在该栋楼居住的几位女学生介绍,这棵木棉树是前天开放的,已经有三四天的光景。学校一些懂植物的老师称,这棵木棉树是8月份和其它木棉树一起从校外移植而来的,深秋9月就开花,而且是紫色的花,这样反常的现象,实属罕见。

  往年春桃今秋开

  桃树一般是在阳春3月开花的,可有这么两棵桃树却等不及了。前日,记者在白云区九佛农工商联合公司园子里就看到了这样奇特的现象。

  这两棵桃树就生长在该公司园子里的菜地里,菜地和附近的土壤十分肥沃,两棵树木都有将近2米高、直径约有碗口那么粗,长势比较遒劲,每棵桃树的枝头都绽开了20多朵桃花,桃花看上去虽然并没有那么鲜艳,淡红色的花朵也别有一番景致和韵味,在遒劲的树枝上,还有10多个含苞待放的花骨朵。

  同样令人奇怪的是,在园子里还有其它6棵桃树,惟独这两棵桃树在这个时候开了花。据公司员工介绍,这两棵桃树差不多快10年了,以往每年都是在春节后才开花,只有今年例外。

  数千黄蜂移民大榕树

  植物出现反常现象,连动物也不例外,昨日上午,记者在越秀区越秀北路214号附近,就发现有数千黄蜂集聚在一棵大榕树底下,忙筑窝,场面很是壮观,当地居民纷纷称奇。

  记者在现场进行了一番观察,发现有数千只黄蜂在一棵老榕树周围“嗡嗡”地飞舞,兴许是“刺探情报”。榕树底下有四五个洞,洞不大,恰好能进出一至两只黄蜂。据当地居民介绍,大前天,就发现这些新来的“移民”落户越秀北路大榕树,很可能是在此长期安家落户筑窝。

  温差变化致反常

  木棉树、桃树突然提前“争春”,黄蜂深秋移民大榕树,就这个现象,昨晚,记者采访了华南农业大学林业学院的一些专家,据动植物专家称:这些现象乃气候反常和时刻变化有关。专家说,由于广州近来气温气候变化大,有时气温高达27摄氏度,这比3月份木棉开花季节的气温还要高,而有时气温比较低,有时气温又与春天时的气温相近,由于温差的反常,导致了木棉树和桃树提前“争春”、大黄蜂移民榕树的现象。(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