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运用显微神经外科手术治疗小儿脑瘫日趋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11:21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0月3日电(记者王炳坤陈黎明)10月1日,沈阳市儿童医院的三名脑瘫患儿在显微镜的帮助下,完成了神经外科手术,只要术后配合相应训练,脑瘫病症就可以完全康复。

  完成这项手术的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外科教授于炎冰说,显微神经外科治疗脑瘫手术在国内已经相当成熟,亟待进一步普及。

  在沈阳市儿童医院,记者看到了刚刚做完手术的乐乐(化名),8岁的乐乐从小因为脑瘫,两腿肌肉经常痉挛,根本无法站立。如果采用以往的选择性脊神经后跟部分切断术疗法,不仅创伤大,而且容易误伤健康神经。而采用内窥镜辅助下的显微神经外科手术方法,只需要打开两公分的切口,用内窥镜事先探疑之后再进行手术,不会影响其它相关神经等正常组织。于炎冰告诉记者,这种方法可以更加准确地了解神经供干和变异情况,对于病人来说,创口缩小、损伤减少、出血少、恢复快。于教授已经完成了这种手术1400余例。

  沈阳市儿童医院神经康复科主任曲凤媛介绍,治疗脑瘫通常采用内科康复训练和外科手术的方法,但是4岁以后仍然无法站立的患儿,由于肌肉和神经相对固定,单纯运用内科方法已经很难奏效。而患儿到6-8岁以后通常出现严重痉挛,这将导致关节变型,因此应当选择6-8岁以前的外科治疗脑瘫最佳时期。手术之后,患儿根据个体情况,通过1-3个月的康复性训练,就能实现重新站立行走了。

  据介绍,小儿脑瘫主要表现为运动功能障碍和姿势异常,近年来中国小儿脑瘫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达千分之三左右,是一种严重影响儿童生存、生活质量的疾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