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一打工仔摘取中国古琴大赛最高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11:27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3日电中国首届古琴大赛近日在北京落下帷幕,在青年专业组的比赛中,南京夫子庙的打工仔葛勇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教师蔡积悦并列银奖,分享了最高荣誉(金奖空缺)。

  葛勇家境贫寒,家住集庆门一间简陋的平房中,六年级时父亲去世,家里依靠母亲微薄的工资维持。为了早日担负起养家的重任,葛勇小学毕业后就进了一家技校学习烹饪。

  葛勇说,爱上古琴,是因为其形状,真有点奇妙的因缘。“古琴是古代文人必备的技能,因此电影电视剧里常有古人抚琴的场面。小学的时候,我就深深被古琴具有曲线美的外观吸引,那时候,我就想,有朝一日,我一定也要学习古琴!”

  1997年,葛勇在南京夫子庙东方艺术院打工当服务员。春节时,葛勇遇到了摆摊宣传古乐器的音乐家李嘉庵。“李先生那天主要是向游客宣传推广埙。但他递给我的简历却显示他也是古琴演奏家。这下可把我小时候就种下的古琴情结‘唤醒’了!”于是,葛勇毛遂自荐,拜李嘉庵为师,跟着他学习古琴。

  从那时开始,葛勇换了许多工作,但跟随李老师学艺却没有中断过。除了李嘉庵以外,葛勇还拜了古琴演奏家马杰、中国琴会副会长龚一等大家为师。

  葛勇先后在许多饭店打工,收入不高,却要占用许多时间。葛勇只好从睡眠里“抠”时间学琴,他说:“我经常每天睡三四个小时,经常半夜三四点爬到我家阁楼弹琴。弹着弹着累了,就趴在古琴上睡着了,早上8点钟又要爬起来,赶去上班!”

  葛勇现在在夫子庙秦淮人家饭店打工,为客人表演宴乐、弹琴吹埙。和此前的许多工作一样,这份工作的收入也不高。他说:“我每个月的收入是1000多块,母亲逼我一定要存1000块钱,剩下的钱都花在古琴上面了!”

  25岁的葛勇不听流行歌曲、不玩电脑游戏、不追逐时髦服饰,甚至还没有交女朋友,每个月自己可支配的几百块钱,都用在了交古琴学费、去上海学艺、买音乐资料上了。

  葛勇说:“我最大的愿望是做一个民间古琴演奏家,教孩子们学琴吹埙,一来普及这些古老的传统艺术,二来改善一下家里的经济状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