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日市场监管走近百姓生活 突出以人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12: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 张晓松

  “十一”黄金周,国内餐饮、旅游、娱乐等消费市场一片繁荣,少数违法犯罪分子却趁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节前,各市场监管部门纷纷采取措施,普及食品卫生常识,排除旅游安全隐患,开通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安全、有序、欢乐、祥和的节日市场环境。与以往相比,这些措施更加突出以人为本,更加贴近百姓生活。

  9月26日,数十名食品学、营养学专家来到北京清华大学家属区,向社区群众宣传食品安全知识、举办消费课堂、开展咨询服务。一些食品生产企业也拿出了他们生产的米、面、油、盐、蛋、奶、蔬菜等放心食品,向百姓展示、展销。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北京市政府联合组织的“食品安全社区行”活动教育了群众,服务了群众。

  “提高公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打击假劣食品,这是当前食品市场监管工作的重点之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告诉记者,食品安全涉及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市场流通、餐饮消费等诸多环节,只有使食品安全消费知识、法律知识和优质食品品牌深入社区、深入民心,使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不合格食品公诸于社会,才能保证食品安全整治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针对食品安全领域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段时期来,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加大了对奶制品市场、儿童食品市场的执法力度,全力查清不合格奶粉、冒牌奶粉和“三无”奶粉,坚决把劣质儿童奶粉及其他不合格儿童食品清除出市场。国庆前夕,工商总局还将54家劣质奶粉生产企业“黑名单”公诸于众,以引起消费者的警惕。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这是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工作的重点。节前,旅游、民航、铁路、交通、卫生等部门,对各种旅游住宿、经营场所的防火防盗和防止食物中毒、旅游车船和运输工具的安全运行、各类特种容器装备的安全,进行了全面检查;进一步完善了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防控预案,力争做到发现问题,立即启动,在最快的时间和最小的范围内予以控制。

  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9月20日前,各地假日旅游协调机构组织各类接待单位开展了一次全面的旅游安全大检查,对汽车、游船、轮渡、缆车等游客运载工具,对攀岩、蹦极、探险、漂流、射击等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旅游项目和大型游艺机等装备,对容易发生火灾、食物中毒以及群死群伤事故的大众娱乐场所、餐馆摊点等设施和场所,都进行了重点检查,以排除各种安全隐患。

  消费者在旅游、购物、娱乐时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一旦被侵权,又如何讨回公道?为了帮助消费者维权,北京、河北、平顶山等各级消协组织纷纷通过媒体发布了假日旅游、消费警示。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则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假日办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对外公布的投诉电话,保证24小时有人受理,以确保节日期间出现的各种问题能够及时有效地得到解决。

  为了保证全国12315电话基本畅通,节前,工商总局专门对全国120个地级以上城市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指挥中心进行了一次抽查。结果显示,全国12315电话基本畅通,工作人员服务质量明显改善,业务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对于少数12315电话拨打难,甚至无法拨通,个别受理人员服务态度一般,甚至存在推诿和不耐烦现象,少数工作人员业务还不够熟练等问题,工商总局已要求相关部门立即整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