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庆长假与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12:3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明初

  近日两则消息,一是北京市自来水集团供水调度中心、各水源厂等多个单位实行24小时值班,随时应对各种突发事故。二是教育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要确保国庆节日期间学校安全,有关学校和幼儿园安全的重要情况和重要信息要及时上报,不得瞒报或迟报、漏报。

  每到国庆、春节等法定节假日,各地各部门都会下达一些类似的文件,对长假期间的工作安排做出重点布署。对此,人们已经司空见惯,笔者暂把这叫做“国庆”现象。单纯从这种现象本身来看,似乎并无可指责之处。然而细看一下这些文件的具体内容,不免又让人困惑。比如,用水用电等属于人们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为什么供水部门只特意强调在节日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学校安全问题随时都应注意,犯罪分子可没有过节不过节的概念,只在节日期间紧急通知一下,会不会弱化平时的管理?

  “国庆”现象的出现,首先和国人对节日的重视程度有关。好不容易到来的一个长假,倘在这时哪个环节出现问题,过节气氛肯定会受到影响,公众的指责也一定胜过平日,相关部门不可能不对此特别关注。然而这只是表面原因,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用一句术语叫做没有完全建立起完善的长效机制。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领域,其实不应该有“国庆”现象的发生。对相关职能部门来说,每时每刻对每个人负责是一种义务。如果人为地去强调某一时段的重要性,弊端是显而易见的,往往会造成顾此失彼,上行下效,偏离了管理的终极目的。

  相信随着法制的不断健全,管理素质的逐步提高,体制改革的层层深化,“国庆”现象将会渐渐消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