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游很热 投诉不火 厦门推出“游客权益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13:02 新华网

  厦门在国庆期间推出了“游客权益卡”,有效解决了欺客宰客现象

  厦门旅游局副局长林世超昨日表示,厦门旅游局在国庆期间推出了“游客权益卡”,该卡涵盖了厦门旅游景点游览时间参考、散客一日游行程约定单、主要景点门票价格、正规导游的辨别、各类咨询、投诉电话等内容。旅游界有关人士认为,这本册子类似一份简易的厦门旅游手册。

  有效解决欺客宰客现象

  林世超说,近几年来,无证导游现象屡禁不止,虽然几次进行打击但始终有回潮现象。此次推出的“游客权益卡”基本概括了厦门旅游的内容,同时还引导游客识别导游证的真伪,这使游客产生了免疫力,能自己处理各种旅游中出现的状况,使无证导游的惯用伎俩无处施展,有效解决了无证导游欺客宰客现象的发生。

  此次推出的各个景点的大致游览时间是厦门首次进行此类测算,游客可以通过这种旅游标准时间来衡量导游的行程安排是否合理。比如,此次界定了日光岩的参考游览时间为2小时,而以前导游经常以“日光岩仅是一块石头”为由,仅安排游览半小时。厦门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所长谢进元告诉记者,此前导游经常通过缩短游览时间,以增加安排购物的时间,使游客在厦门的旅游质量缩水。

  “游客权益卡”的出现,不仅使“野导”的生存空间日益狭小,正规的导游也备感压力。谢进元说,在这两天的检查中,游客普遍反映“游客权益卡”很实用,而导游表示压力大增,游客对厦门景点的认知度普遍提高,这对他们的行程安排起很大的约束力。

  目前已发出5000余份

  据悉,该“游客权益卡”于9月底制成,共印制1万份,国庆期间已在火车站、轮渡两个旅游咨询中心进行分发,目前已发出了5000余份。据了解,“游客权益卡”的推出受到了游客的欢迎,由于其制作精美,许多游客表示,这将对以后来厦旅游提供帮助,且可以为亲友来厦提供借鉴,因此他们考虑将“游客权益卡”长期收藏。

  另据了解,厦门旅游局正在对“游客权益卡”进行完善,目前初稿已经完成。据介绍,正在修订的新“游客权益卡”增加了厦门旅游导示图及厦门火车站至各景点的车程时间参考,这两项主要是针对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出现的大量的自驾游人群,为他们提供来厦旅游手册。

  据悉,新的“游客权益卡”也将再印制1万份,将于近期对外分发。

  市长热线“旅游投诉专场”

  旅游很热 投诉不火

  导报讯来自厦门假日办的资料显示,昨日的饭店宾馆平均住房率为85%,厦门又迎来了旅游高峰;另一方面,昨日市长热线举行的“旅游投诉专场”却出现了冷场,仅打入3个电话,且投诉内容与旅游质量无关。

  而截止昨日中午,厦门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的投诉电话5318985在今年国庆期间也仅接到七八个投诉,其中没有旅游质量的投诉,仅是行程约定分歧等问题。有关人士认为,厦门旅游市场的服务质量已得到了游客的普遍认可。

  昨日打进的3个电话中,除1名北京游客反映厦门应在不可拍照的地点设立标志牌外,其余是两个外地来厦谋业的导游打进电话说,他们已在外地取得了国家导游证,他们于近日参加了厦门旅游培训中心组织的培训及考试,希望能在厦门重新上岗。但他们的岗前考核未获通过,他们希望能尽快给予补考机会。同时,由于无处获悉,此次岗前考核的全部成绩,他们希望旅游培训中心能给予公布。

  厦门旅游局副局长林世超在了解情况后,立即拨通了培训中心有关负责人的电话,在详细了解了岗前考核的具体情况后表示,厦门旅游局对来自外地的导游员持欢迎态度,只要通过考试并被正式录用,就享受本地导游员的待遇。林世超说,目前厦门已有1600余名持有国家旅游局颁发的导游证。此次外地来厦导游报名参考厦门导游资格的有80余人,参与考试的有60余人,其中通过考试30余人,通过率50%左右。此次考试成绩已在厦门旅游培训中心网上公布。另据介绍,厦门的导游岗前考核2个月一次。

  措施

  厦重拳打击“野导”

  厦门旅游局推出“游客权益卡”的主要目的就是打击“野导”,厦门旅游局副局长林世超表示,旅游局将继续加大打击力度,以维护游客利益。

  林世超告诉记者,节前,厦门旅游部门已对旅游市场进行了规范,采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方式进行。厦门旅游局、交通委、安监局、鼓浪屿管委会等部门联合成立了5个专项整治小组,对旅游安全、“野导”、购物场所等方面进行了专项整治。同时,还成立8个旅游协管员队伍,对主要的景点进行定期巡查。

  此外,旅游部门逐步完善了旅游执法体系,目前的执法体系包括四个层面: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各区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各个旅行社的监督体系、每个团队的游客填写的游客问卷表。

  据介绍,厦门旅游局已要求游客问卷表要发放到每个旅游团队,各旅行社按10%的比例上交厦门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林世超告诉记者,游客问卷表的统计情况表明,绝大部分游客对厦门的旅游市场、旅行社的服务持肯定态度。

  林世超提醒游客要注意根据“游客权益卡”的识别方法来拒绝无证导游,此外,旅游部门也加大对“野导”的打击力度,增加导游员证件的检查力度和密度。

  而对正规导游员也出台了严格的扣分规定,导游共有27项不良行为将受到扣分,一次性扣足10分或累计扣除10分的将取消该年度的上岗资格;扣除8分的将全行业通报批评。

  分析

  投诉热线缘何不火

  厦门旅游局行业管理处副处长吴东凯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厦门在三个方面下足了功夫,使厦门的旅游市场日益规范,这是此事热线不火的主因。

  吴东凯说,首先是厦门的管理走在全国前列,整个城市的环境良好、市民素质较高,这使厦门的旅游市场较为规范,暴露的问题也是小问题。

  其次是厦门旅游投诉、咨询的透明度较高,游客有很多渠道反映情况,不一定要通过市长热线反映。再次是导游的管理比较到位,无证导游失去了生存空间。

  链接

  自驾车游成新热点

  国庆期间,自驾车来厦旅游的人员增加了许多,也引起了旅游界的广泛关注。记者昨日就此事采访了厦门旅游局副局长林世超。

  林世超说,从各景点的反馈信息显示,自驾车来厦旅游的人数相当多。散客,尤其是自驾车来厦的游人在1日晚上入住饭店情况明显增加,提升了饭店的住房率,住房率增加幅度有的高达20—50个百分点。

  但是大量的车子进入厦门岛内使厦门的停车场不足的矛盾更加突出。特别是鹭江道一带,由于与鼓浪屿相邻,停车场更显不足,所有的地下车库全部停满,许多游客在鹭江道兜了几圈仍找不到停车位。

  林世超表示,目前交警部门已在鹭江道一带加强了警力,进行现场疏导,但仍然满足不了不断提升的自驾车出游人群的需求。而酒店的停车问题也在进一步凸显,部分酒店已在附近租地以满足需要。对此,他表示,将与交通部门进行协调,争取多建几个停车场以满足需求。

  同时,为了让自驾车出游人员更好地游览厦门风光,林世超表示,旅游局将与有关部门协调在入岛处设立旅游标志牌,内容将涵盖酒店、停车场位置等方面。(记者吴宗)(来源:海峡导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