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甬城校外私人“托吧”越来越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13:11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0月3日电孩子长大了,可以上学了,这本是件高兴事。然而,目前宁波市的众多学生家长,尤其是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家长却因为放学后无人接孩子而苦恼。

  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学生家长基本上都是双职工,下午下班时间多在五六点钟,而随着学生减负,学校放学时间都大大提前,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多在下午3点左右放学,远远早于家长下班时间。家中有老人的还好有老人负责接孩子,那些老人没在身边的,可就犯了难。

  确实,据多所小学的老师介绍,现在一二年级学生放学后自己回家的很少,一个班就只有那么两三个,绝大多数学生都有人到学校接应。那么到底谁在接放学的孩子呢?

  孩子无人接的现象引发了一大商机,时下,宁波已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校外小学生“托吧”。

  从采访来看,除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保姆,以及学生家长上班时间忙中偷“闲”接孩子外,各小学有相当一部分孩子放学后由“托吧”负责接回。这些孩子一出学校,便马上被送入“托吧”,做作业、玩游戏,直到父母下班接回家,有的甚至还在“托吧”吃完晚饭,再由“托吧”代送回家。这样的“托吧”在各个小学周边基本上都有几个,只不过规模大小不一,但生意都相当不错,一家托管中心的负责人就说:如今想上他们的托管中心,还得开“后门”。

  调查发现,现存的小学生“托吧”基本上都属私人性质,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为经工商部门审批注册的。这类“托吧”一般有固定的租用场所,且都在小学附近,相对规模较大,并建有一套食品卫生管理、学生管理制度,有的还专门聘请退休教师为托管学生辅导作业,指导孩子做游戏。

  创办于2002年初的一聪学生托管中心是宁波市第一个经工商部门批准的小学生“托吧”。该托管中心由于跟学校邻近,且各方面条件都不错,所以想来托管孩子的家长很多,可由于场地有限,托管中心只得眼睁睁地放走送上门的生意。

  事实上,近几年类似一聪学生托管中心的小学生“托吧”越来越多,它们有的在学校附近租用房子,有的挂靠在街道或居委会,每月托管费用在两三百元左右。由于这些托管中心都经过工商部门审批,各种证件一应齐全,活动地方相对较大,所以需托管的孩子家长一般都喜欢选择这些地方。

  另一类就是家庭作坊式的“托吧”。此类“托吧”一般都办在个人家里,托管的孩子三五个不等,他们负责接孩子,有的也给孩子提供中餐、晚餐。相比之下,这些“托吧”尽管价格相对便宜,条件也要稍逊一些,但生意却仍然不错。(作者:陈敏)(来源::杭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