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路上10分钟停车50分 驾车游路上方便泊车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13:22 新华网

  新华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新华搜索 山东 所有频道 总 网山 东 党 政 网群济南 青岛 淄博 德州 烟台 潍坊 济宁 泰安 临沂 菏泽 滨州 东营 威海 枣庄 日照 莱芜 聊城路上10分钟停车50分驾车游路上方便泊车难(2004-10-03 09:13新华网山东频道)

  2日上午,装扮一新的济南植物园四周被汽车、摩托车包围起来,由于停车位不足,自驾车游玩的车主甚至将车停到了马鞍山路、舜耕路和经十路。

  记者和家人开车去大明湖,路上用时10分钟,但到了西南门,寻找停车位却花了整整50分钟。

  有同样遭遇的不止我一人。朋友聊天得到的消息称,银座购物广场、百脉泉、净雅大酒店等游玩、购物、餐饮地点的路上,都一字排开,摆起了壮观的汽车长龙,还有附近为停车四处兜圈圈的车主。随着汽车拥有量的激增,停车难,这一时尚的难题,就这么急切地摆在人们面前。

  1994年国务院发布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规定,对于规划新建和改造的住宅区、旅游区等,必须考虑足够的停车场地。但由于当时的私家车实在少得可怜,于是,许多规划中的停车场不是面积缩水,就是被用来做地下商场、地下游乐城、仓库等。属于汽车的“地盘”被强行“掳掠”。有关统计显示,全国每5辆汽车,才有一个合法的停车位。

  眼光不长远造成的先天不足,那就赶紧想办法后天补吧!

  业内人士算过一笔账,在济南,一个100平方米的停车场月可收费5400元,而同等地段100平方米的精装修住宅一个月也就是出租3000元左右;如果建成立体车库,经济收入还要翻倍计算,再加上停车场修建成本低与维护简单,兴建停车场远远比兴建住宅或在旅游景区摆摊合算。

  正是看到停车难带来的巨大商机,于是,立体停车场、地下停车场、屋顶停车场在一些城市纷纷投建。据悉,青岛市不少精明的房地产开发商已经行动起来,将原本开发物业的土地建成了停车场,而青岛市停车管理办公室的消息称,青岛市已有300余家单位或个人申请投资修建或开办停车场,“停车经济”正以产业化模式发展起来。

  而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目前“停车经济”在一些地方进展并不顺利。济南郊区一位投建停车场的开发商说,想建停车场,又恐怕收入不稳定,担风险。而在市区的一些立体停车场修了起来,车主却宁愿冒着被交警罚款的危险停在马路边,而不愿开上合法的立体车位。“巨大的投入与技术的不完善,使一些准备修建的立体停车库止步于规划图纸”。看来,“停车经济”是该好好琢磨一下,毕竟,它发展起来,不但有助于假日旅游,也有助于汽车产业和城市基建的发展,还能提供一大批就业机会——在美国,停车产业一年能收益260亿美元,提供约100万个就业机会。(完)(记者 张思凯)

  责任编辑 魏晓萌 来源:大众日报发表留言: 标题:标题: 网民留言: 发布时间: 相关报道(来源:大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