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理的关怀与嘱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13:22 新华网

  新华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新华搜索 山东 所有频道 总 网山 东 党 政 网群济南 青岛 淄博 德州 烟台 潍坊 济宁 泰安 临沂 菏泽 滨州 东营 威海 枣庄 日照 莱芜 聊城总理的关怀与嘱托(2004-10-0308:54新华网山东频道)

  新华网山东频道10月3日电(辛梅刘海民)温家宝总理给许振超回信了!国庆前夕,青岛港集团收到了由交通部转来的温总理的来信。总理在信中说:“振超同志,来信收读,甚为高兴。希望您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工作中再创新的成绩,祝您节日快乐,并请转达我对全体码头工人的问候。”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桥吊队队长许振超此时正在北京参加国庆活动,是他的工友们在电话里向他传递这一消息的。许振超在电话那边听着,眼圈就红了。他说:“想不到日理万机的共和国的总理这样惦记咱工人,这么快就给我一个普通的码头工人回信了。”

  2004年6月21日,温家宝总理来到了青岛港,这是他继1988年春节后第二次来到青岛港。16年前,温家宝就是在码头上与青岛港的工人们一起过得除夕吃的年夜饭。16年过去,温家宝依然记得青岛港一些老码头工人的名字,他询问这些老工人的近况,并请青岛港的领导代他向那些老工人问好。

  在集装箱作业现场,温总理关心地询问了青岛港集装箱生产情况、码头建设情况、桥吊等机械设备情况及许振超和集装箱作业情况。温总理说:“今天,我是专门来看望振超同志,看望码头工人,现在全国都在向振超同志学习,振超精神、振超效率成为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强音,成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精神财富,成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巨大动力。那么什么是振超精神?我觉得振超精神就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主人翁精神;就是艰苦奋斗、努力开拓的拼搏精神;就是与时俱进、争创一流的创新精神;就是团结协作、互相关爱的团队精神。我们要像振超同志那样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像振超同志那样认真学习新知识,努力掌握新技术,刻苦钻研新本领,像振超同志那样在普通的、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献出自己的一切。全体干部职工都要向振超同志学习,我也要向振超同志学习。”

  让许振超难忘的是,临走时,总理还亲切地叮嘱许振超:以后,你来北京,也来看我,欢迎你们到我这里来做客!总理的这番充满亲情的话,让许振超感受到了老朋友般的温暖。

  总理走后,许振超和工友们以空前高涨的工作热情投入到了生产当中,他所在的公司创新推广了76个绝活项目,还创出了吞吐15676标准箱的昼夜吞吐新纪录,青岛港开展了“学振超练绝活”活动,青岛市也开展了“企业学海尔、个人学振超”的活动,青岛一下子被激活了。面对巨大的变化,许振超和工友们商量着想给总理写封信,把总理走后这3个月港口的发展的码头上的变化向总理汇报一下。适逢建国55周年,振超这种想法就更加强烈了。

  国庆节前,他终于提起了笔。在汇报港口变化和工人们奋力拼搏精神的同时,他还在信中写道:敬爱的温总理,仲秋佳节和建国55周年就要到了,这是个团圆的喜庆佳节。每逢佳节倍思亲。您是我们工人的亲人,我们非常想念您。咱们国家的好多大事需要您操劳,日理万机的工作使您很少有属于自己的时间,请您一定注意保重身体,我和我的队友衷心地祝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许振超是9月28日请交通部给总理去的信,总理回信落款也是9月28日。也就是说,温总理当天收到许振超的信后当天就给他复了信。许振超激动地表示:“我一定要把总理对咱工人的深厚感情带给青岛港的每一个工人,我们一定铭记总理的嘱托,把活扎扎实实干得好上加好。”

  为了让全港职工在第一时间读到总理的来信,青岛港将这封信刊发在了当晚印刷的企业内部报《青岛港报》上。9月30日一大早,《青岛港报》就被分送到了港口各公司和班组,整个码头一下子沸腾了。许振超所在的前湾港集装箱码头桥吊队,队员们反复读着总理来信,就像读“家书”那样亲切。领班王崇山激动地说:“6月21日,温总理到码头来看我们,和俺一一握手,我想起来就感到心里热乎。现在又接到了总理的亲笔信,这是多么幸福的事啊!信虽然是给许队写的,但这是对中国产业工人的关怀和鞭策。”他告诉记者:“眼下,大伙都铆足了劲儿,表示要把总理的关爱化作前进的动力,人人练绝活,事事创效率,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再创新的世界纪录。”

  “总理的来信,不仅是振超的光荣,也是咱码头工人的光荣!”青岛港前湾港矿石码头卸船队队长孙波,面对总理的来信,振奋之情溢于言表。他告诉记者,近日来,工人们都沉浸在了一种幸福和喜悦之中,大伙现在想的就是应该如何以怎样的行动来回报总理的厚爱。每个班组还把总理来信的复印件贴在了候工室里或笔记本上。孙波很显兴奋地说:“现在卸船队的最高纪录已达到6098吨/小时,居国内领先水平。但队员们不满足。为在技能和改造上挖潜,再创新的装卸纪录,队里开展了技能龙虎榜大赛,每月一评,鼓励大家成为‘振超式’的优秀工人。”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常德传说:“温总理的来信,使我们倍感亲切和鼓舞,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码头工人的关怀、勉励和期望。我们一定按照总理的指示,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继续弘扬振超精神,再接再厉,早日把青岛港建设成为中国北方航运中心。”

  温总理的来信极大地鼓舞了青岛港16000万名干部工人。国庆期间,青岛港新老港区生产佳绩频传。在新港区集装箱码头上,“地中海大西洋”号等10艘大船布满了2000多米的岸线,码头的昼夜作业箱量都在15000箱左右。在矿石码头现场,3条20万吨级大矿船同时靠泊作业,工人们一举创出了当班作业12000吨的历史新高。隔海相望的老港区,一些纪录也在不断更新。

  据介绍,2004年头9个月,青岛港的吞吐量已突破1.2亿吨,劲超2002年的全年总量,集装箱吞吐量完成376万标准箱,正向着全年吞吐1.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0万标准箱的目标冲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