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江农村远程教育 成为农民致富好帮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14:03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如果不是参加农村远程教育,我现在也不会掌握养鸭技术,远程教育真是咱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好帮手!”,9月下旬,说起农村远程教育,从江县丙妹镇丙梅二村村民卢寿生可从中得到了实惠。

  卢寿生是村里小有名气的养鸭户,以前养鸭都是传统的土办法,经常出现瘟疫,每年损失很大。自县里开展农村远程教育后,他通过学习科学养鸭光盘课件,掌握了科学饲养的技术,如今他养的鸭,不仅瘟疫消失了,而且鸭的个头长得快,深受客商青睐。

  如今在从江县农村,像卢寿生这样受益于农村远程教育的农户还不少,由于结合了产业结构调整和群众实际需求,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该县的远程教育自开展以来就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为解农民群众对知识技术的实际需求,从江县专门组织县、乡、村从事远程教育人员深入农户家中,发放摸底调查表格15万张,对农户的实用技术需求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然后进行汇总,确定远程教育内容,分类制定远程教育课件开发计划。

  根据调查结果,县远程办组织农业、畜牧、林业、果树服务中心、文化广播等部门联合制作农、林、牧等实用技术课件发放到各个教学点,向农民授课。目前,从江县已制成沼气建设和使用技术、柑栽培技术、樱桃栽培技术、香猪饲养技术、种草养畜技术等5套光盘课件。此外,县文化部门还请来会唱苗歌、侗歌的农民把农村实用技术内容排练成为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文艺节目,到乡村巡回演出,并刻制成光碟向农民发放。

  根据农村各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情况和生产生活条件,从江县在远程教育开展过程中,采用集中收看光碟与邀请技术人员到现场讲解结合的方式,使农民更能直观明白和理解教学内容。

  农村远程的开展,给从江县农村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农民学到知识技术后运用到生产当中,为致富增收插上了翅膀。贯洞镇腊水村通过开展农村远程教育,使村民学到了柑种植技术,今年全村种植柑468亩,户均3亩。洛香镇大团村村民学到西瓜种植技术后,引进优良品种,改变传统种植方法,今年全村西瓜种植效益实现大幅增加。丙妹镇岜沙村通过远程教育旅游培训,充分利用本村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业,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并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

  作者:赵富定 黄诚克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