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日消费:ATM机取款谨防六大陷阱 刷卡六大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20:20 新华网

  取款机“吞卡”“不吐钱”突现异常“热心人”窃偷梁换柱

  国庆节来临,人们出外旅游、探亲、出外购物,拿着现金多有不便,再加之受银行网点经营时间的限制,因此使用提款机的频率会比平时多一些。

  针对目前不法分子利用自动柜员机盗窃钱财的手段,就如何安全使用自动柜员机的问题,记者采访了银行的专业人士与警方人士,希望以下的小贴士能对您有所帮助。

  安全取款六招

  注意键盘上是否有薄膜

  目前,南方等一些城市已出现不法分子利用在键盘上盖一层保护膜套取取款人指痕,再通过高科技手段破解出储户完整的作案手段。

  防范招法:警惕周围是否有可疑人员或微型摄像机探头;输入时注意看键盘上是否有薄膜等可疑物。

  正常吞卡 都有吞卡单

  犯罪分子利用ATM机的吞卡功能制造吞卡假象。待客户走后,马上将插卡口内的卡取出,并用不法手段获得客户,达到盗窃银行卡资金的目的。

  防范招法:如果是正常吞卡的话,取款机会打印并吐出一张吞卡单,储户要凭这张吞卡单和自己的身份证到柜台办理相关手续。否则,请在原地拨打取款机屏幕上显示的银行服务电话,切忌拨打柜员机旁出现的其他通知或公告上的服务电话。同时,向银行打求助电话是不用提供的。

  机器“不吐钱”不要轻意离开

  犯罪分子通常用异物堵住出钞口,在你离开后取走吐出的钱。防范招法:操作成功后,钱一般是5秒钟左右就可以出来。如果确认机器“不吐钱”的话,最好当时在柜员机旁及时拨打屏幕上的客服电话。

  “热心人”帮助留个心眼儿

  有些不法分子利用事先开好的同行银行卡,借帮人操作之机先偷窥储户再伺机调包。

  防范招法:如果对自动柜员机的操作不是很熟练,不要随便接受“热心人”的帮助,应找银行内部人员解决。

  银行公告也要辨真伪

  犯罪分子冒充ATM管理单位,以ATM上张贴紧急通知或公告,用预留的假电话号码骗走储户信息。

  防范招法:不论ATM上的公告或通知是否加盖公章,只要是要求客户将钱转到指定账户,该公告或通知一定存在问题。发现此类公告应尽快打电话向银行举报。观察周边情况防范可疑人

  此外,还有些不法分子还在储户取出现金后明目张胆的抢劫。

  防范招法:除了防止被人偷窥以外,在取款机取款之前先留意一下周围是否有可疑人物,确认安全后再提款。

  刷卡六大技巧

  技巧一:

  在商场“刷卡”消费时,若发生交易错误或取消交易的情况,您一定要把错误的交易单当场撕毁;如果商家使用的是储蓄电脑联线刷卡终端,要请销售员开一张签账单以抵消原交易,再重新进行交易,或取得商家的退款说明。

  技巧二:

  尽量不要让银行卡离开您的视线范围,注意确认交易单据是否有两份重叠等情况出现。

  技巧三:

  不论本市用卡,或在异地用卡,均应妥善保管好交易凭条,如果发生因跨行或者跨地区银行卡交易重复扣款等现象,应该凭交易凭条及时与发卡行联系,同时,这样也不会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技巧四:

  长假后,市民在收到银行卡对账单后应及时核对假日用卡情况,在收到对账单后15天内通过客户服务中心(中行95566,工行95588,农行95599,建行95533)进行查询。一旦超过时限,按惯例,发卡银行对收单行无调查和追索权。

  技巧五:

  在境外消费时,通常银行卡交易单据上都会有三栏金额:基本消费金额、小费及总金额。根据当地习惯,您可在“小费”栏内填写您想支付的小费金额,与基本消费金额加总后填入“总金额”栏内,最后再签字。

  技巧六:

  在境外刷卡时,都是凭签字授权支付,而不用或者证件,所以市民在收到国际卡后第一件事除了验证姓名正确与否之外,还应在国际卡背面磁条上方的签字一栏中签好字。(冯霞)(来源:法制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