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究生推免办法能否一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07:10 大众网-大众日报

  通讯员 范进岭 报道

  本报济南10月3日讯 国庆节刚过,获推荐免试读研资格的刘东磊给记者打电话说,10月8日,我省一所重点大学接受推免读研申请就将截止,但因志愿学校只有一个,他不能确定申请该校有无把握。

  “能获推免资格,着实让自己和家人很高兴,没想到还挺烦心。”在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商学院获推免资格的刘东磊说。刘东磊想申请我省一所重点大学的经济学院,经向有关导师了解情况,导师答复说,要在参加学校10月份的复试后由经济学院和学校招生办确定,目前申请者已不在少数。放弃该校,申请其他名校也面临同样的情形,而对一般院校又不满意。彻底放弃推免资格,去参加明年1月的研究生入学统考,也难说考上如愿的高校。教育部规定,10月25日仍落实不了接收学校,推免资格就丧失了。

  山东大学教务处负责人柳丽华介绍说,目前我国的名牌高校对推免及接收推免读研自主性较大,且各高校及专业推免率都不一样,像山大的三个“国家基地班”,推免率能达到80%,加上参加统考录取的,一个班读研率能达90%以上,普通班推免率按教育部规定为10%。省属山东师范大学等7所具有推免资格的高校推免率按教育部规定只有2%。

  据了解,像刘东磊这种情况并不少见。这与目前高校基本采取级别对等的学校相互接受推免生有关,像山大就一般只接受设有研究生院的重点大学的推免生,一般院校则很难录取到名牌院校的推免生。而且申请的志愿学校只有一个,学生只能到所申请的高校参加复试、面试。因为对高校来说,经复试录取的推免生不报到又被别的院校录取,学校就浪费一个指标。据统计,推免资格最终浪费掉的平均能达3%以上。

  因此,有关人士建议,对推免生应增加志愿,多一些选择,学生被两所以至多所院校录取又何妨?也可考虑适当打破不同层次高校之间的壁垒,增加录取机会。编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