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铸大王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07:10 大众网-大众日报

  1987年5月,作家李存葆、王光明三进大王,联袂创作了长篇报告文学《大王魂》,轰动一时。

  时光悠悠,岁月如歌。17年后,再访大王,这里已是鲁北第一个过百亿的“百强乡镇”,122平方公里的小镇上冒出华泰、科达两家上市公司,由小打小闹发展起来的大王集团已成为国家级乡镇企业集团,在中国企业500强中名列第226位。

  回眸往昔,今年60岁的大王集团董事长、总裁李培义,目光中流露出无限感慨。

  “1986年,是永远值得我们大王人纪念的一年。这年,粮食总产达到4740万斤,向国家贡献470万斤。全镇乡镇企业发展到1175处,形成了‘镇办企业门类较多,村办企业处处林立,联办企业蓬勃发展,个体企业星罗棋布’的格局。到年底,全镇经济总收入突破亿元大关,其中镇村企业收入6900万元,全镇人均分配首次达到694元,大王镇成为鲁北五区(聊城、菏泽、德州、惠民、东营)第一个过亿元的镇。李存葆、王光明被大王震撼,于是,就创作了反映大王镇改革开放历程的报告文学《大王魂》。”

  “我们大王镇一不靠山,二不临海,又没有矿藏资源,靠什么创造了今天的辉煌?六个字——‘走正道,干实活’。”

  “走正道,就是紧跟党走。改革开放以来,大王人以‘紧跟党走’作为自身信条,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取得了喜人成绩。干实活,就是‘一心为民’,就是要弘扬我们大王‘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扎实工作。”

  大王镇靠乡镇企业起家,几年下来,乡镇企业“家家点火,村村冒烟”。为解决企业布局分散、公用设施浪费和污染防治问题,镇党委书记燕振诚说:“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大王镇实施了工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大户集中、人口向镇区集中的‘三集中’战略,使土地、人口等经济要素流动起来。目前,工业园区拥有大小企业上千家,年产值超过5亿元的7家,超10亿元的3家,形成了造纸印刷、轿车配件、化工橡塑、建筑建材等多种行业发展的格局。去年全镇完成工业产值90亿元,实现利税9.5亿元。”

  传统意义上的大王镇是工业强镇,农业“瘸子”。为扭转重工轻农的局面,1998年,他们组建集林业、畜牧业、蔬菜、花卉四大主导产业于一体的凯银集团,突出发展高科技农业。“小城镇、大战略”,大王镇立足实际,实施工业带动战略,加快小城镇建设,推进了农村城市化进程。延集村原党支部书记延廷福,聊起生活的变化深有体会,“过去逢年过节才能穿新衣裳,现在西服皮鞋整天穿;过去有辆自行车那是真了不起,今天俺大王老百姓买上小轿车的也不在少数,可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如今,大王镇像延廷福这样住进楼房的农民有4.2万,镇城区规模发展到5.6平方公里,城市化水平达到45%。一座独具特色的现代化美丽小城镇迅速崛起。

  阳河弯,阳河长,阳河岸边有大王。

  风吹杨柳绿,田园禾苗壮,四季硕果累,处处花菜香。

  ……

  《大王是个好地方》这首歌中所唱的大王,正是我们文明、繁荣、富强的祖国的缩影。

  本报记者 李海燕 本报通讯员 李军章 西牧林 编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