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人民政协一道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07:32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满头的银丝,矍铄的神情,田老给人的感觉是个直来直去的人。“从大学毕业时算起,我跟政协打了整整40年的交道。”回顾过去,田老感慨万千。

  田伏隆———一个连任四届的老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常委、文史学习委员会主任。在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之际,抚今追昔,除了感叹岁月的流逝外,更多的是见证了湖南省政协这些年的风雨历程。

  沧桑巨变

  田老的人生履历似乎并不复杂,1964年,20多岁的田伏隆从湖南师大历史系毕业后,被分配到省政协机关从事秘书和文史工作。

  “当时在政协机关工作的人员很少,只有16个人,工作也相对简单一点。”田伏隆用手比画着说,文革前,政协工作重点是“统一战线工作”,政协经常组织各界人士进行学习,或者到农村、工厂中去参观。

  田伏隆回忆说,那时的政协委员真正意义上的参政议政并不多,形式也很简单,“政协的主体地位当时还没有显现出来,民主监督更多的是停留在口头上”。

  1966年,“文革”开始,田伏隆和政协机关的部分成员集中到“五七干校”学习,一段时间之后,他被调往株洲市第五建筑工厂“镀金”,这一呆就是10年,这期间田伏隆当过管道工,做过老师。“那是一段特殊的历史时期,政协的工作也全面停滞了。”田老叹息道。

  田伏隆重新回到政协工作,已经是1986年,此时的田伏隆内心波澜起伏。他本想在一家学术单位终老一生,没想到人生种种际遇,让他最终又回到政协。

  “可以说,文革后的政协工作是伴随着祖国改革开放不断发展的,在这个过程中,政协组织在社会事业的各个领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政协组织的主体地位越来越突出。”说起这些,田老不禁喜形于色。

  “当然,这些变化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田伏隆说,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一些领导参加政协的会议,有那么一点“走过场”的意思,对委员们的意见,通常都是几句客套性的回复。但是近几年来,在很多会议场合,委员们所提的尖锐问题,都得到了有关领导和部门的实质性答复,有的问题,当场就得到了解决。这也促进了委员们建言献策的积极性。

  “这种变化也跟社会民主氛围越来越浓厚的大环境有关,跟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分不开。”田伏隆说。

  用提案参政议政

  撰写提案是每一个政协委员的责任与义务,作为连任四届的政协委员,田老十分重视利用提案向政府建言献策。在田老的记忆里,有好几件提案是自己的“得意之作”。1990年以前,常德桃源是一个旮旯里的小城,“脏、乱、差”。陶渊明笔下的美轮美奂的桃花源景致在这里找不到一点痕迹。而且,当时全国有几个省份都在抢夺“桃花源”这个商业和文化俱佳的招牌,看到这种情况,田伏隆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学历史出身的他十分明白,一座没有文化底蕴的城市,是一座没有活力的城市,湖南是一个文化大省,在城市的发展中应该打好文化这张“牌”。

  在田伏隆带领下文史委的有关同志先后多次到桃源进行调查研究,并迅速地将材料整理形成提案,及时递呈到有关的领导手里。“在政府的重视下,现在的桃花源比过去要好上10倍,已经成为我省的一个重要旅游景点。”

  “还有公祭炎帝陵提案,这个影响很大。”田老激动的说,不少人过去一直不知道中华文明的始祖“炎帝”就在湖南,当我们将有关的提案提交到政府部门的手上时,得到了巨大的支持。现在,“酃县”已经改名为炎陵县,“公祭炎帝”已经成为我省重要的政治文化活动。

  “提案工作是政协委员们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方式,这个神圣的职责一定要慎重的使用”,田伏隆说:“提案要切合当前社会的热点、焦点问题,所提建议最好要有可操作性。”田老侃侃而谈,从他非常专业的话语中,我们不难发现他对政协工作的热爱。本报记者周智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