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玉米基因导入超级中稻高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07:51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10月3日讯(记者张尚武)导入玉米基因的超级杂交中稻,在我省培育出最理想的新组合———“培两优慈4”。近日,来自广西、四川、江西和省内的百余名水稻专家,现场观摩了益阳市资阳区迎风桥的100亩示范片。专家们一致认为,该组合二次灌浆充分成熟,稳产高产性能卓越,适宜在整个长江流域示范推广。

  记者随专家在资阳区迎风桥示范片看到,“培两优慈4”稻株挺拔,茎秆坚韧,倒三叶上举,被袁隆平院士赞誉为“最理想的超级稻株型”。据专家田间讲解,该组合谷粒饱满,稻穗金黄,但剑叶仍然泛青,具有明显的二次灌浆期;由于根系特别发达,二次灌浆能充分成熟,高产性状极为理想。

  “培两优慈4”在省内已连续5年多点100亩示范,单产均超过700公斤,达到了国家超级稻第一期目标;产量最高的一年,在慈利连片示范102亩,平均亩产806公斤。经专家观摩抽样,今年迎风桥连片示范100亩,亩有效穗接近27万穗,每穗实粒160粒,千粒重24克,初步测出亩产740公斤。

  “培两优慈4”是慈利县农科所的7位专家潜心研究12年,用玉米基因导入杂交水稻选育而成,稻米品质优,米饭柔软可口,有玉米清香味。经农业部检测中心检测,糙米率、蛋白质含量等6项指标达到部颁一级优质米标准。

  专家们根据“培两优慈4”穗大重肥的特性,探索出“控蘖增粒栽培法”,并推广了稻鸭共生、频振灯杀虫等生态技术,良种良法配套,进一步促进了该组合稳产高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