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次改制:远东实现快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08:30 光明日报

  晓亮

  江苏远东集团创建于1990年,是一家以电线电缆、医药、新材料为核心业务,集投资、证券、管理咨询为一体的跨行业跨地区经营的产业多元化的民营股份制企业集团。在14年的发展历程中,远东抓住了改革这个影响企业发展活力的最主要的因素,先后进行了4次大的改制。

  第一次改制:1992年,从民营到集体

  企业创建之初,坚持“先设点经营,后转化生产,逐步实现规模效益”的发展思路,逐步形成了一个融产品销售、资金回笼、售后服务、信息处理和反馈于一体的销售网络,企业每年的经济增长都在100%以上。随着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大,在当时的环境下,民营企业融资、营销等方面局限性较大,不利于企业更大规模的发展。当时政府给予乡镇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对远东产生了吸引力。1992年初,远东接受乡政府的建议,改制为乡办企业。新的体制,既为远东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也为解决引进人才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创造了条件。

  第二次改制:1995年,推行股份合作制

  1994年下半年起,公司领导层针对乡办集体企业在运行中反映出来的产权不明晰、职责不明确等弊端,积极探索资本运营的有效途径。1995年,公司采取定额认购和自愿认购的方式,成功地募集了1350万元内部员工股,以及100万元集体股。1996年,内部员工股增资扩股到4500万元。随着股本的扩大、资金的优化组合,远东初步解决了资金运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始加大对技术改造的投入。1995年到1996年间,公司引进了芬兰、美国、德国等国际及国内先进的生产、检测设备100多台套,进行技改扩能,使高附加值的产品在整个销售中的比例迅速增长。

  第三次改制:1997年,组建混合型经济模式企业

  第二次改制的成功,使远东经济实力增强,生产设备也得到更新。但随着生产能力的扩大,市场、资金矛盾又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公司领导班子认为,改变这种状况的唯一途径,仍然是坚持改革,走规模效益之路。1996年,公司现任总裁蒋锡培等先后9次上北京,寻找合作伙伴。远东集团的发展速度、独特的管理模式、适应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高科技含量的名牌产品以及务实过硬的领导班子,对正在探索改革新路的国企产生了很强的吸引力。1997年4月,远东与中国华能集团、江苏省电力公司、国家电网总公司、中国华电电站装备集团总公司等四大国企签约,成立江苏新远东电缆有限公司,将原有员工股的一部分股权转让给四大国企,由此成为全国首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既有国家股、集体股又有个人股的混合型经济模式企业。

  第四次改制:2002年,回购国有股权,组成真正的民营企业集团

  混合型经济模式的运行给远东的发展创造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但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和企业内部经营管理要素的重新组合,合资各方都需要作出新的战略规划。一方面,四大国企客观上要按照国家电力公司关于企业改革要进一步政企分开等要求进行运作,他们希望转让所持股份。另一方面,远东进入医药、新材料等领域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决策效率。这样,远东回购了转让给四大国企的股份,接着进一步明晰了产权制度,健全了董事会、监事会,成立了新的江苏远东集团有限公司,组成了真正的民营企业集团。

  四次改制,远东抓住每一个有利的时机,找准了激发企业活力的突破口,使企业在不断发展变化的环境中不断创新、整合资源。14年来,集团保持了平均每年32%以上的发展速度,成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用户满意企业”和中国最具竞争力大企业集团。企业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ISO10012计量体系认证、ISO14000环境体系认证、美国FMRC、UL认证,并被原外经贸部赋予进出口经营权。“远东”牌电缆获国家质量免检,是江苏省重点保护名牌产品。

  目前集团注册资本3亿元、总资产20亿元,拥有12家核心企业和控股公司。其中,远东电缆厂年销售40亿元,综合实力居全国5000家同行企业前三强,并创下了同行业几个全国第一,即第一个成为“全国用户满意企业”,第一个进入“中国电工行业销售100强”,科技投入和新产品开发数量名列全国第一,电力电缆和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产销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并名列世界电线电缆制造业中国入选企业第一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