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活四部曲之那一场声势浩大的事,结婚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09:28 南方日报

  关于婚姻,“城外的人想进来,城里的人想出去。”这是钱钟书先生的《围城》中最机敏的回答。

  男男女女之间,心思瞬息万变,一个道不尽的话题。生命在不断轮回、重复和循环,历史中的一切只有永远轮回,才有规律性、必然性,而偶尔飘起的情感就像根本没有发生过一样,不可把握,带给生命的只有轻飘。但这不可琢磨、解释的飘忽感以不同形态重复出现,往往构成生命里最深刻的体悟。

  似乎,在情感面前,人人都可以抒怀,俨然是哲学家。但在围城前,又有谁能免俗?没有进去的人,怎么能知道渴望逃出的感受。所以,反反复复后,我们依旧要结婚。

  要谈结婚,天,这个问题我们已经谈论了那么多次,真的还需要再谈吗?

  情感、婚姻,挥之不去的话题,却煽情也最滥情。

  从小就有叛逆心理,觉得童话一定骗人。因为公主与王子结婚后就不知道怎么样,最多提一句“以后,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而王后又总是很坏,可是她不就是结了婚的公主吗?

  老一辈教育起新一辈,常谈的话:现在的年轻人啊,整天爱啊爱的,太不认真。其实,再潮流,最后难免落入婚姻的圈里,嘴上说得时髦,但真一到30岁,自己跟自己,暗地里着急。看终于结束了的美国电视剧《六人行》、《欲望都市》,最后,漂亮姑娘都有了自己的婚姻、归宿。然后,完了,以后怎么样,不知道。

  婚姻在美好的爱情面前,被塑造成可怕的模样。

  有极端分子说,结婚仪式就是祭奠爱情的最后挽歌,所以,一定要做成一段绝唱,一辈子“缅怀”的对象。

  怪不得,每个女孩都渴望一场与众不同的婚礼。

  但在过去,婚姻负载着更多家庭的责任,必须是高堂在上,亲友欢聚,表示这两家人就算联系在一起了,也互相打量打量。但今天,结婚慢慢褪去凝重,还原它二人世界的圆满。至于家庭的责任,等到结完婚,在生活里慢慢承担吧。

  上山、下海,出门旅行结婚,让自然见证爱情的坚贞;骑马、坐轿、开车结婚,用浪漫构筑婚姻的启始;跳伞、蹦极、徒步穿越结婚,用磨难考验结婚的牢度。可惜,折腾完了后,中国人还是不能免俗,亲戚朋友的饭总还是要请的,红包当然是要拿的,婚纱照又怎么能不拍呢?

  这年头,《泰坦尼克号》都成了媚俗,关于结婚,还有什么新花样可以玩的?

  文 朱淑萍

  图:

  经典回放

  1983年,广州一对大龄青年的婚礼。他们俩显得有些“受宠若惊”。 fotoe供图

  现在都说地球是个大村庄,“同村”的MARC和小李结婚也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不管幸不幸福,把日子交给以后料理。陈军 摄

  泰坦尼克号的情景再现?这是广州的一对新人,将婚礼选择在一艘游船上举行。碧水蓝天,豪情满怀,新郎可以像电影中的男主角一样高喊:“I am the King of world!”符超军 摄

  忍受着呼吸的不适,任凭海水搅乱秀发,没有礼服,没有鲜花,海底婚礼只为体验另一种浪漫,这是新郎正为新娘戴上结婚戒指。Photocome供图

  一对新人在集体婚礼上触摸姻缘树,希望婚姻美满幸福。插句话,集体婚礼不失为经济实惠的结婚方式。钟荣健 摄

  把婚礼放在野外举行,虽然让新人有点狼狈,可野趣也是另一种浪漫。钟荣健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