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埃塔”恐怖老大老二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09:3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综合消息】10月3日,西班牙分裂组织“埃塔”最高领导人安特萨在法国西南部被警方逮捕。西班牙内政大臣阿隆索说,这是对“埃塔”组织的一次沉重打击。

  “埃塔”最高领导人被捕

  据西班牙警方透露,西班牙和法国警方当天凌晨采取联合行动,一举逮捕了21名“埃塔”组织成员,其中包括该组织最高领导人安特萨和第二号头目安博托。另外,在他们的住处还搜查出43支步枪等武器和一些文件。

  现年43岁的安特萨从1993年开始担任“埃塔”组织的最高政治领导人,曾领导和组织了一些重大的恐怖行动。欧盟和美国分别于2001年和2002年将安特萨列入恐怖分子名单加以通缉。安博托今年也是43岁,是安特萨的女友,至少参加过14起杀人命案。

  “埃塔”魔影笼罩西班牙

  西班牙恐怖组织“埃塔”(ETA)是巴斯克语“巴斯克民主与自由组织”的缩写,成立于1958年。原为弗朗哥独裁统治时代的一个地下反抗组织,其目标是争取西班牙北部与法国南部巴斯克语地区的独立。弗朗哥政权垮台后,“埃塔”逐渐发展成为危害整个西班牙社会、以暴力从事民族分裂活动的组织。

  从1968年至今,“埃塔”制造的恐怖活动已夺去近千人的生命,致使数千无辜平民伤残。“埃塔”袭击的对象范围广泛,上至政府要员,下至军警百姓。主要使用三种恐怖手段——暗杀、绑架、爆炸。

  “埃塔”现有数百名成员,除了在西班牙活动外,还经常流窜到法国、比利时、德国、意大利以及拉美地区作案。为获取活动经费,“埃塔”在巴斯克地区以恐吓等暴力手段强行向当地人民征税。“埃塔”的暴行激起了西班牙人民的不满,并遭到强烈谴责。

  1984年6月,西班牙与法国达成加强反恐合作协议,法国同意向西班牙引渡“埃塔”分子。近年来,西班牙打击“埃塔”取得了一些成果,但这个恐怖魔影依然时时作祟。

  30年来“埃塔”罪恶滔天

  1961年:“埃塔”展开暴力行动,首次策划及制造了火车颠覆事件。

  1997年7月:“埃塔”绑架、杀害了西班牙议员布兰科,引发了国民的愤怒,致使600万西班牙人涌上街头举行示威活动。

  1998年6月:“埃塔”用汽车炸弹炸死了西班牙议员扎纳雷恩。

  1998年11月:“埃塔”单方面宣布了首次的停火声明,停火行动从11月18日起生效。

  1999年11月28日:“埃塔”废除停火声明。

  2002年6月4日,执政的西班牙人民党的一名成员在北部巴斯克地区遭到暗杀身亡。

  从2002年8月7日晚到8月8日晚的24个小时内,西班牙巴斯克的恐怖组织“埃塔”在西班牙境内连续制造了3起爆炸案,造成5人死亡,10多人受伤。

  2002年8月9日,一名西班牙陆军少尉在北部城市潘普洛纳遇刺身亡。这是8日以来西班牙民族分裂主义恐怖组织“埃塔”涉嫌制造的第二起暗杀事件。

  2002年9月14日晚上,西班牙前社会党政府司法和教育大臣何塞·拉蒙·里卡尔德遭“埃塔”恐怖分子枪击,身受重伤。

  2002年11月21日,西班牙前卫生部部长恩斯特·路奇夜里被枪杀,西班牙分裂主义恐怖组织“埃塔”被认为对此事件负责。

  2004年3月11日早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市内的3个火车站几乎同时发生大爆炸,已造成至少186人死亡,1000多人受伤。西班牙政府认为,是西班牙巴斯克分离主义组织“埃塔”犯下了这起严重罪行。

  (编辑 晨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