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魂牵梦绕的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09:35 今晚报

  1953年7月27日晚9点整,历时三年零两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终于停战了。

  此时,我正和几位战友站在朝鲜东线金城小古介鹫峰半山腰的坑道旁。

  已经习惯了的飞机嗡嗡的轰鸣声,炸弹撕裂空气的爆炸声,炮弹划过天空的呼啸声,此刻已经沉寂下来了,完全沉寂下来了。9点以前的种种,似乎已经流逝得遥远又遥远了。

  我们静静地站着,很少说话。

  那时我在师炮兵团野炮营。当天下午七点多,营教导员告诉我们几个:接上级通知,晚上9点停战。乍一听,心里咯噔一下,像是在做梦。教导员又嘱咐:一般情况下,交战双方在快要停火时,都可能向对方打一阵枪,打一通炮,示示威,因此,没有必要,就不要走出坑道。又笑着说:现在打死了,就太不划算了。

  这么说,马上就要不打了。

  在严酷而又紧张的战争生活中,突然一下子静下来,记忆就如汩汩流水,相逐相随地悄然而至。

  我静静地坐在坑道内一段木桩上,立刻想到的是我的母亲。母亲快60岁了。我还是1951年春天接到过她的来信。信很简短,只是说她很好,要我注意身体。我知道:母亲说她很好,只不过是作为母亲对远在数千里外的儿子给予一种心理上的慰藉,以减少亲情的牵念;母亲要我注意身体,是为我担心,深恐我在战场上丢了性命。两年多了,母亲近况如何,我一片茫然。母亲身材矮小,一双小脚,我参军时,母亲的头发已经灰白而稀少。牙齿已经大部动摇乃至脱落。此刻,在昏暗阴冷的坑道中,母亲衰老的身影就在我眼前徘徊,似乎伸手就能触摸到。

  士兵有泪不轻弹,我潸然泪下。

  9点刚过,我和战友走出坑道,山脚下是金城川,不深但却湍急的河水哗哗作响,今日听得比往日清楚得多了。河对岸是一片狭长的平地,一条矿山专用的小铁路隐没在丛生的杂草中。这是敌我双方的缓冲区。过了这片草地,就是敌人的前沿山头了。现在,“鬼子们”已经点燃了几堆篝火,隐约地可以看到有人在篝火前跑来跑去,好像是在跳舞,敢情那帮大兵们是在庆幸生的希望的到来。

  胜利了,活下来了,这令我想起了与我相交甚笃的战友穆欣。

  穆欣是个助理医生,比我大三四岁,为人厚道又坦诚,说话轻言细语,像个大姑娘。我们几个在一起吃饭,打来的大锅菜里,偶尔也有点什么好吃的,他总是说他不爱吃这个,不爱吃那个,其实,他是有意地把那点好吃的让给别人吃。他小学文化,识字不多,碰到不认识的字就问我,还说等胜利后要我好好地教教他。6月末的一天,他到团部去汇报,要我一起去,我因为赶写一份战士的立功材料未能去成。团部离我们住的坑道不到100步,就在他出去后不久,敌人打来的一发骚扰性炮弹把他炸死在离团部洞口只几米远的地方。我去看他,头颅已经炸裂,团部洞口的横木上染着他殷红的鲜血……当时,正是朝鲜雨季,环顾天穹,细雨纷纷,山色空濛,“平林漠漠烟如织,寒山一带伤心碧”。我欲哭无泪……

  出于一种莫名的心情,我们借助星光,顺着不能称之为路的小路走下山去,来到金城川边。虽然夜色迷茫,但是还能依稀看到河水撞击巨石激起的白色浪花。“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金城川潺潺流水,竟是一路向前,一路欢歌……

  十几天前,准确地说,是7月13日,被称为最后一战的“金城反击战”拉开了序幕。晚9点,无数曳光弹拖着红色的光带窜上夜空,顿时,满天劈啪作响,半个天空被染成红灿灿的一片。这是发起总攻的信号。随即万炮齐发,无数炮弹排山倒海般地射向敌人阵地,铁马冰河,惊涛拍岸,刹那间,小铁路后头敌人的山头上,熊熊火光四起,爆裂声倒海翻江。大地为之震撼,山河因而变色。此时,金城川对岸的公路上(其实不是路,只因为偶尔有卡车开过,也就成了路),一支参战部队,随着炮火向敌人纵深地带延伸而急速向前。看不清人影,只听见沙沙的脚步声。突然,敌人朝天空发射了几颗照明弹,蓝白色的亮光把大地照得阴森森的,随即,敌人的“空中炸”也隆隆作响。就在死神发出威胁的时刻,行进的队伍中突然响起了歌声:“炮火震动着我们的心,胜利鼓舞着我们,中朝人民亲如兄弟,并肩作战打击敌人……”起初是一个人的声音,接着是很多人的声音。这是无坚不摧的力量。歌声逐渐远去,与金城川的流水声融会成一体了。

  亲爱的战友,你现在何方?

  往事悠悠,魂牵梦绕。那坑道,那小路,那火光,那鲜血,那母亲的心声,那战友的身影,那铿锵的歌声,那不尽的流水……50年了,50年了,时间抹不掉铭刻在心的记忆,反倒越发清晰如画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