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水利建设形成综合利用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09:50 新华网

  广西的水利建设,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防洪排涝、灌溉排水、水力发电、人畜饮水、城乡供水、水土保持、水利旅游等水资源综合利用体系,实现了“四个转变”,重点由单纯开发治理,扩展到满足饮水安全、防洪安全、粮食生产用水安全、经济发展用水安全和生态环境用水安全五个层次的需要,为广西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

  防汛抗旱工作重点由抗旱向防涝抗旱并重转变是广西水利大发展的一个突出表现。广西是个水旱灾害频繁发生的省区,经水利建设者多年努力,农业抗御旱灾能力得到迅速增强。全区已建成各类水库4367座,总库容242亿立方米;灌溉水井、水柜引水工程、塘坝和提水工程共66.14万处(座),万亩以上的农业灌区290处,农业灌溉渠道总长11.28万公里,形成了较完善的农业灌溉体系。去年统计,全区有效灌溉面积达到153.07万公顷,占水田总面积80%、旱地总面积的20%。

  部分大型灌区还建起了现代化的节水灌溉自动监测高度系统,大大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可是,随着广西经济快速发展,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越来越大,1988年至1998年间的四场大洪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800亿元。根据这一变化,1998年以来,全区共投入30多亿元建成标准海河堤防近500公里,柳州、梧州彻底告别了不设防的历史,南宁、桂林及沿江重点防洪城镇的防洪标准得到有效提高。新建成的海河堤防工程共保护人口372万、耕地13.12万公顷和城区面积509.5平方公里,带来防洪减灾效益超过100亿元,大投入换来了高回报率。

  近几年,由于工业化、城镇化建设加快,水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因此,广西水利建设又迅速从农村人饮解困向城乡供水转变。配合“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实施,区水利系统已投入21.2亿元,建成农村人饮工程20多万处,解决了1217.44万人的饮水难问题。近3年来,全区水利系统又投入13.3亿元建成乡镇供水工程841处,日供水量102万立方米,供水受益人口581万;建成县城供水工程44座,年供水量3.23亿立方米。目前,沿海三市及新建开发区、经济园区的水利供水工程建设也全面展开。

  广西水利建设还实现了农村用电由照明向电气化转变。这些年来,广西在农村实行治水办电相结合,采取国家、集体、个人共办小水电的办法,共投入资金30.2亿元,建成了49个水电初级电气化县,并实施“小水电代燃料”生态工程,100%农村和96.2%农户用电从原来照明向生产到生活领域扩展。

  另外,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广西的水利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明确了水利工程供水的商品属性,推动着公益性供水向商业性供水转变。由于全民的水商品意识和节约用水意识增强,确保水利工程良性运行,为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建设节水型社会提供了有力保障。(记者董汝光通讯员刘文光黄建义)(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