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声世界里的假日生活 遇到难题怎样求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09:5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10月4日消息:国庆长假,走出家门的聋哑人要是遇到难题该怎样求助?昨天,记者随同55岁的聋哑人孟志达,体验了一回无声世界的假日生活。

  坐地铁

  上午8点半,孟志达登上了一辆开往火车站方向的95路公交车。在驾驶员后面的空位坐下后,他一抬头就瞧见了车厢正前方的滚动显示屏。车辆启动了,显示屏也随即温馨提示:“下一站,中山北路。”看到这行字幕,孟志达放心地把身体靠在了椅背上。他“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公交车都装上了这样的滚动显示屏,有了它,聋哑人乘车方便多了。”

  不过,这样的方便并非处处都有。中午时分,一号线终点站“上海火车站站”。孟志达走进车厢后,神经就绷得紧紧的。虽然车厢里有不少空位,可他宁愿选择站在车门附近。孟志达比划着告诉记者,他最喜欢乘地铁,速度快、不会堵车,可他也最“怕”乘地铁,因为容易乘过站。很快,记者就理解了孟志达的苦衷:车厢里虽然张贴了轨道交通图、主动让座的友情提醒,却没有到站即时信息的文字提示,聋哑人只能扳着手指数站头、盯牢到站站牌,才不至于乘错站。难怪一路上孟志达紧盯车窗外的表情始终十分严肃。

  购车票

  替家人代购两张当日到杭州的火车票,是孟志达昨天出行的主要任务。来到火车站当日售票厅问讯处,孟志达指了指自己的耳朵和嘴巴,又摇了摇手,工作人员立即会意,递上了纸和笔。“今天到杭州的车票还有吗?”接过孟志达写的纸条,工作人员回写道:“只有下午3点以后的车票了,请到54、55号窗口购票,那里排队的人比较少。”“能买往返票吗?”“不能。”来来回回写了两三张纸条,孟志达终于弄清了想问的问题。

  买话梅

  但一旦没有了纸和笔,聋哑人与健全人交流就更困难了。

  在天目西路附近一家商场的蜜饯柜台,孟志达指着嘴巴,比划着“问”:话梅酸不酸?可那位40岁开外的营业员却误以为他想买酸的话梅。

  幸好热情的营业员用牙签挑了一块话梅肉让孟志达尝尝,才不至于买错。

  “你觉得聋哑人现在与外界交流方便吗?”看了记者递上的纸条,孟志达重重点点头又摇了摇头,“回答”道:“比过去方便多了。现在除了纸和笔,我们还可以用手机短信交流,社会也很关心我们聋哑人。但不方便的地方总还是有的,比如110、120等应急电话还没有短信应急服务,碰到紧急情况,聋哑人几乎寸步难行。不过,我相信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我们聋哑人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来源:来源:文汇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