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理咨询师颜苏勤的假日:快乐其实很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0:0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10月4日消息:早上8点,推开窗,探身向外,颜苏勤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又是美好的一天!”躲开网络、关掉热线,这个长假颜苏勤决定好好放松自己。

  就职于上海商业学校的颜苏勤是一位资深职业心理咨询师。工作日里,她平均每天要接答数十个心理咨询电话,接待两三位上门咨询者,同时还得顾及个人网页上不断刷新的问题……

  天色有些阴沉,但窗台上色彩鲜艳的盆栽煞是令人愉悦。这是颜苏勤的爱好之一,“看到它们成长特别有成就感,也感受到生命的美好。”职业令心理咨询师成为他人的倾诉对象,也要求他们具备超凡的驾驭调节自身心境的本领。而善于发现、体味快乐,便是其中之一。

  去看望卧病在床的父亲,替他洗洗脚、擦擦脸;拜访自己的老师;去好朋友家串串门,聊聊家常……颜苏勤正计划着一天的安排。9点10分,电话响了。一个清脆的声音:“颜老师,节日快乐,有空来坐坐。”“是周琴琴(化名)!”不久前刚从商业学校毕业的琴琴顺利找到了工作,在一家公司当文秘。有谁知道,四年前在家人眼里,周琴琴已无药可救了:打架、吸烟、自杀。是颜苏勤循循善诱、持之以恒,最终把孩子从悬崖边拉了回来。如今的琴琴体恤亲人,乖巧懂事,活脱脱变了个人。

  计划立即有了变动,颜苏勤要先去挑份礼物送给琴琴。“要不断给她鼓励,让她肯定自己”。有过灰心,也会犹豫,但每当求助人有丝毫的进步都会令颜苏勤欣喜不已,也会激发她更大的热情。

  10点05分,才出家门不久,手机响了。一位焦虑的母亲担心儿子离家出走,希望颜苏勤能上门劝劝他。二话没说,颜苏勤掉转头。原来,这个男孩因失恋而自甘堕落,并多次扬言要出走。一周前,颜苏勤和他交流过一次,可真要令他告别迷惘还需要时间。

  这一劝又是好久,走出男孩家已中午时分。可求助信息接踵而至:“没人找我玩,挺难过的”、“加班太多喘不过气了”、“害怕大街上的热闹,想躲起来”……虽然都是些“小疙瘩”,但颜苏勤一视同仁,通过电话耐心作答。

  就这样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到父亲家门口时已近傍晚时分。原先的计划基本落空,也没能真正放松,可颜苏勤满不在乎,“能帮人找回快乐我很高兴,能和家人一起吃晚饭交谈就更开心了。”对她而言,快乐似乎总那么简单。

  (来源:来源:文汇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