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国财长会议:中国是常客还是稀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0:03 南方都市报

  推荐

  10月1日,七国财长会议在华盛顿举行,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和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首次应邀出席,官阶比上次提高了一个级别,其意义自然也更重要。正如美国副财长泰勒所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出席七国财政会议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泰勒甚至以“历史性的首次接触”,来形容中国和七国财长之间的首次集体对话。

  美国官方的评价如此之高,国际舆论的看法就更为积极,主要有两层意思。一是认为中国的国际地位再次得到了承认,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获得了西方发达国家的认同;二是认为这是中国加入七国集团的第一步,剩下的问题只是时间上的迟早而已。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七国集团就一直主导着世界经济和货币政策的走向。作为一个“富人俱乐部”,该集团邀请中国出席财长会议,这一事实本身就意味着对中国经济地位的高度肯定。但是,七大工业国的出发点并非要做某种毫无实质意义的政治秀,而是希望寻求与中国的合作,把中国的经济政策和人民币汇率机制纳入全球协调的范围内。

  看到了这一事实,我们就能真正体会到,世界经济的大格局确实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而改变这个格局的参与者,包括中国在内,或迟或早都将在未来的格局重组中,成为不可缺少的重量级选手。

  现在,再从这个高度来观察中国这次参加七国财长会议,我们也许能够进一步认识到,七大工业国是否愿意接纳中国,或者何时接纳中国,其实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该组织必须真正认识到,经过30年的世事变迁,其协调与决策机制已经落后于时代。假若还是抱残守缺,不愿正视全球经济中的新生力量,继续像过去那样关起门来讨论如何控制世界经济的秩序,结果只能是事倍功半。

  从这个意义上说,七国财长会议此次主动邀请中国参加应该说是一个积极的作为,而中国政府也以积极的态度对待,表示愿意加强对话与协调。只是目前的接触还处于初期阶段,所谓的协调工作只限于人民币汇率问题。至于将来应该如何做,双方似乎都没有长期的规划和打算。

  因此,在未来的七国财长会议上,中国将成为常客,还是偶尔露面的稀客,现在还是个未知数。至于中国是否加入或者何时加入该集团,那就更不能遽下结论。然而,长远地看,即使中国继续缺席,未来的七国财长会议都不可能对中国因素视而不见。七国集团的机制已经陈旧,几个没落的富国是没有能力包揽全球事务的。

  (原载10月1日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杜平,本报有删节)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