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施调虎离山计,乘财政大臣出国时宣布竞逐连任 布莱尔碎布朗首相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0:04 南方都市报

  英国各大报章2日纷纷在头版指出,首相托尼·布莱尔趁财政大臣戈登·布朗不在伦敦的机会突然宣布自己的连任大计和将来退休的安排,等于粉碎了布朗升任首相的希望,布朗的亲信已怒责布莱尔搞“政变”,而工党政府内部的权力斗争势将变本加厉。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成功进行手术后返回唐宁街首相府办公的布莱尔宣布将竞逐连任下一届首相。这无异于沉重打击了布朗的首相美梦。

  调虎离山 突然宣布

  报道说,如果布莱尔继续出任首相,直至2009年才卸任,那么布朗到时已59岁,这第一把交椅可能会由更年轻的一代来接任。大部分权威评论家都相信,布莱尔领导的英国工党会在明年5月举行的大选中胜出。

  就在布莱尔宣布竞逐连任时,布朗正身处飞往华盛顿的飞机上,他正准备出席在那里举行的七国集团财长会议。布朗一名助手对《卫报》说,“这就像是非洲式政变。他们等到(布朗)出了国”,才突然宣布。

  君子协定惜已泡汤?

  《独立报》援引布莱尔助手的话说,首相放弃卸任时扶植布朗接班的计划,原因是布朗背信弃义,没有遵守与布莱尔之间的承诺。

  据悉,去年11月,布莱尔曾和布朗有个私人协定。按照计划,布莱尔承诺在今年年底前退位,让布朗实现取代他出任首相的雄心,以换取布朗对他的效忠和支持。

  但布莱尔的助手说,这个计划泡汤了,因为布莱尔相信,布朗“处处唱对台戏”及“制造不稳定”。例如,布朗阵营反对大学学费调整议案,又强迫布莱尔让步,对欧盟宪法问题举行公投,并反对拨款落实教育、卫生、罪行及运输等方面的五年计划。布莱尔的助手说,如果不是布朗背信弃义,布莱尔现在可能已准备退位。

  但布莱尔的前阁官员指,布莱尔根本没有与布朗达成私人协定,有关消息只是传言。

  布朗将被“打入冷宫”

  另外,据《每日电讯报》报道,布朗阵营否认布朗背信弃义之说。

  不过,《每日电讯报》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英国内阁官员的话称,“戈登失算了。如果他帮助托尼达到目的,托尼本准备顺利地交权。但应有的支持没有出现,他(托尼)挡住了前进的道路。”

  9月30日,布莱尔宣布谋求连任并将坚持到第三任首相任期结束为止,此后他将不再谋求第四任任期,他说到时布朗很可能是他的接班人。

  不过,《独立报》援引唐宁街首相府的消息来源称,任命首相是政党的工作,而不能由布莱尔钦点的。

  《独立报》还补充说,布莱尔下一步可能将布朗“打入冷宫”。

  中了暗箭仍充好汉

  当地时间2日晚上,身在华盛顿的布朗终于就事件作出回应。他呼吁工党保持团结:“此刻我们面对的任务是显示出团结和力量,去应付前方各种艰巨的决定。”

  对于布莱尔,他只简单地说:“我们都关心首相的健康。我很高兴听说他的手术顺利。”

  但《独立报》则声称,布朗出席七国集团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时表现的强悍作风,是装出来的。 综合

  反应

  布莱尔要“做满三任”惹不满

  英国首相布莱尔表示要“做满第三个(首相)任期”后,工党内部出现了日益增加的反对声音,一些党员不支持他做满第三个任期。

  有分析指,布莱尔和布朗的“首相争夺战”会导致工党分裂,在大选前对工党造成影响。

  在工党内部,围绕布莱尔支持美国总统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已经出现严重分歧,布莱尔与布朗不和睦也成了广为议论的话题。按照美联社记者的说法,英国报纸几乎没有一个星期不刊登两人之间关系紧张的消息。

  财政大臣布朗是布莱尔在党内的主要竞争对手,《星期日泰晤士报》引述布朗的盟友警告说,除非布莱尔在第三任上干两年就退下来,否则工党可能会“造反”。

  该报的一篇特别报道指出,“还没有哪一任英国首相如此完全地、赤裸裸地公开宣布过自己的连任计划。”文章还提出疑问:这是否意味着财政大臣布朗再也没有可能当上首相了?

  《星期日电讯报》亦报道说,工会领袖“已转向支持布朗”。该报引述拥有100多万会员的制造业工会(Amicus)的秘书长辛普森称,布朗是个人才,工会与他共事感到有信心。

  英国总工会秘书长柯伦在接受《星期日泰晤士报》采访时表示:“我不认为布莱尔相信自己能够干满5年,很多人现在只想到一件事——就是让布朗继任。”

  前卫生大臣多布森指出:“布莱尔并不是有用的资产,因为他与一项灾难性的政策密不可分,这就是在伊拉克问题上巴结奉承美国。民调显示,如果布朗成为党魁,我们会做得更好。”

  综合

  声音

  “这就像是非洲式政变。他们等到(布朗)出了国,才突然宣布。”

  ——布朗一名助手

  “还没有哪一任英国首相如此完全地、赤裸裸地公开宣布过自己的连任计划。”

  ——《星期日泰晤士报》

  新闻链接

  恐怖袭击死多少英国不让民众知

  如果“基地”组织对英国发动一场“灾难性”的恐怖袭击,按照英国伦敦警察厅正在拟定的新规定,警方将不得披露伤亡数字。

  3日披露的这份秘密文件认为,此举是为了防止在民众当中引起不必要的恐慌。但是,这一做法却与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的表态背道而驰。布莱尔曾许诺,公众不应被蒙在鼓里。

  这份由伦敦警察厅起草的备忘录被冠名为《处理恐怖袭击的媒体攻略》。根据《媒体攻略》要求,在英国遭遇“脏弹”袭击后,警方官员不得马上向公众披露“伤亡数字或严重程度”,哪怕有成千上万人死伤也不例外。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在披露这份报告内容时指出,向公众隐瞒恐怖袭击伤亡数字与布莱尔首相和内政大臣戴维·布伦基特的公开表态大相径庭。

  布伦基特一星期前在英国工党大会上谈及恐怖主义话题时表示:“不(向公众)隐瞒事实至关重要。”而早在两年前,布莱尔就许诺,应该保证民众享有知情权。

  目前,英国警方正在为计划于明年举行的大选作积极准备。人们担心,“基地”组织有可能会借机制造事端,而英国警方已将假想袭击定位为“惊人级”。

  《星期日泰晤士报》认为,在如此背景下出台《媒体攻略》,反映出这样一种担忧:一场大规模袭击可能会让布莱尔政府倒台。类似情形已有先例。《媒体攻略》也认为,错误应对恐怖袭击会带来“政治影响”,损及警方乃至政府。新华社

  图:

  布朗首相美梦可能幻灭。

  布莱尔宣布竞逐连任笑容满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