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及早防御寒露风 抓好晚稻防寒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0:19 新华网

  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日广西有寒露风将至,自治区农业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市迅速做好防寒工作。

  “通知”指出:当前,广西晚稻正进入抽穗扬花时期,北方强冷空气已至,据气象部门预报,桂北已出现寒露风天气,气温明显下降,降温幅度达6℃-9℃。寒露风期间,广西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其他地区多云,有分散阵雨,桂北、桂中大部、桂南局部将出现3-5天日平均气温≤22℃的干冷型寒露风天气。为了确保晚稻的增产丰收,现将防御寒露风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各级农业部门要高度重视晚稻的后期田间管理,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密切注意当前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及早做好防御寒露风的应急准备工作,切实做好防御寒露风物质的落实,及时把化肥、植物生长调节剂等物资组织到位;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信息网络、墙报等各种宣传媒体,发挥农技推广网络的作用,及早把防御寒露风的措施传授到千家万户。同时,抓好防御寒露风的关键技术推广运用,突出抓好关键技术措施的落实:

  一是对于正在抽穗扬花的禾苗以及尚未抽穗的禾苗,在寒露风来前所有稻田灌深水7~10厘米,以保温护苗。寒露风过后,应立即逐渐排水恢复湿润灌溉;喷施“九二○”,提高抽穗率,减少包颈;当寒露风到来时(干冷型),在上午9时前(水稻开花前)和下午4时后(水稻闭花后),每亩用清水100公斤进行叶面喷雾,以减少叶面蒸腾,增强抗寒能力,促进花粉发育,提高结实率。

  二是寒露风过后要抓住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对水稻进行一次全面的根外追肥,如磷酸二氢钾等,以提高结实率;抓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因寒露风过后,禾苗会受机械损伤或倒伏,易引起白叶枯病和细菌性条斑病的发生,也易造成稻飞虱等病虫的危害。(记者赵凤翔)(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