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继续保持对信贷和土地管理两手抓、两手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0: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4日电

  继续保持对信贷和土地管理“两手抓、两手硬”

  记者谢登科

  经济学家近日指出,抑制投资的过快增长,优化投资结构,需要各方付出艰苦的努力,尤其是对投资反弹的治理不能稍有放松,否则就可能出现反复,功亏一篑。随着我国经济运行进入第四季度,能否继续保持对信贷和土地这两道闸门“两手抓、两手硬”,成为事关今年经济发展全局的一件大事。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先后2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还联合下发通知,进一步加强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协调配合,促进信贷结构优化,有效控制信贷风险。银监会要求各商业银行对那些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盲目投资低水平扩张、以及没有按规定程序审批的项目,停发新的贷款。

  运用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坚决把住土地供给闸门,有力提高了调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近年来,各地开发区的建设和审批政出多门,一些地方盲目追求速度,滥建开发区、工业园以及各类形象工程。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势必加剧经济结构不合理的矛盾,使资源和环境问题更加突出。去年开始的以开发区清理整顿为重点的全国土地市场治理整顿,使一些地区盲目设立开发区、乱占滥用土地的热潮逐渐降温。管住土地,在很大程度上管住了一些地方的短期行为。

  实践已经表明,坚持货币信贷和土地管理“两手抓、两手硬”,对于控制投资规模过快增长起到了釜底抽薪的作用,对优化投资结构起到有效促进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看,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宏观调控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毫不动摇地继续管好信贷和土地供给,确保全年我国经济的持续、健康、较快、平稳运行。

  各金融机构要积极配合,切实加强和改进信贷管理,优化信贷投向,高度重视宏观部门的行业风险提示,严格控制对过度投资行业和国家限制行业的贷款。对不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项目一律不予贷款,严禁将流动资金贷款用于固定资产投资,清理并严格控制城市建设等各类打捆贷款。

  土地市场存在的问题不是在一天两天内形成的。各地区各部门要毫不松懈地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重点是在建拟建项目的用地情况和占而未用的用地情况,坚决纠正违法批地和非法占地。对各类开发区的清理与撤并,一部分要彻底摘牌,一部分则要清理整顿,并收回闲置未用的土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