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第一代哈佛MBA学者刘成基洒泪讲述他与红旗的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1: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国第一代哈佛MBA学者刘成基洒泪讲述他与红旗的故事(图)
飒飒红旗引领着刘成基老人一生的道路。麦圈摄

  记者陈翔

  10月1日,广州街头红旗招展。在越秀区大新路小新街一间民宅里,中国第一代留美哈佛MBA学者、原广东省管理工程科学研究所所长刘成基和记者各执钢笔,在白纸上交谈起来———年已八旬的刘老已基本丧失听力,但仍充满活力。他在写给本报的信中,开头一句就是:“红旗,永远在我心中”!

  “交谈”伊始,刘老伸出一个指头:“一百多年了,我们家里三代人,一直都盼着中华振兴!”他用笔“说”,祖父曾作为清末留学生出国攻读,志在振兴中华,却受尽洋人鄙视奋然回国;祖父去世前,把遗愿托给父亲,父亲却不幸在中年就遭日寇所害,临终又把这一期望重托在年仅12岁的刘成基身上。

  首见红旗:宣誓追随革命一生受引领

  父亲死后,刘成基被送给香港的伯父做养子。抗战胜利后,他回到香港英文学院就读,中文老师廖恩焘是廖承志的叔父,介绍了他参加地下学联。在地下学联宣誓仪式上,他第一次看见革命红旗,也由此受了一生的引领!

  1948年,刘成基以优异成绩毕业,由教会奖学金保送哈佛读MBA,行前廖承志嘱托:“党不反对你留美深造,但解放后你要回来建设祖国。”刘成基说,在红旗前宣了誓,就一定听党的号召!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学联急电催促回国参与建设。刘成基立即起程回港。10月1日,他和同志们在香港地下学联大楼内收听到毛主席发出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庄严宣告时,热烈欢呼,大家挂起了赶制的五星红旗!

  文革遭难:病床前挂面红旗磨砺报国志

  刘成基说,回到广州后,廖承志请陶铸安排他参加建设。可当时执行的是计划经济,MBA学无所用,陶铸便送刘成基进了华南联大工学院(即现华南理工大学)读建筑管理专业,毕业后,陶铸指名要他到暨南大学筹建会任建校设计组长。暨大建校完成后,刘成基又调中山大学负责原子能、红外线等尖端试验室设计和教学工作。

  刘成基深情地对记者说:“那时我案头就摆着一面小小的五星红旗,每当遇到困难时,就看看红旗,想想革命,有时灵感就来了!红旗一路引领我为国家做贡献呀!”

  文革开始后,刘成基的研究成果都被捣毁,他本人被诬为“美国特务”痛殴,卧床不起。他便把案头的小红旗捧到了床头。此时在美国师友劝他申请出国,但红旗已在他心中生了根。在记者面前,刘老一字一句默出当时他写的《答海外师友》一词:“……飒飒红旗二十载,鬓间已有霜毫,此生难作离乡草!男儿身许国,何惧老蓬蒿?”

  老骥伏枥:将哈佛MBA课程中国化

  “一觉醒来,红旗耀眼,拨乱反正了!”邓小平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MBA学有所用了!刘老含笑忆道,他当时一古脑把养病时所写的系列论文寄出,陆续得以发表,其中一篇论社会主义企业现代化管理的论文还受中央选拔赴京宣读受奖。回广东后,刘成基担任了广东省管理工程科学研究所所长、高级研究员,研究向全国普及MBA,以振兴市场经济;之后不久,又被省政府任命为广东科技函授学校校长、教授。当时刘成基还试办MBA班,将哈佛MBA课程中国化、通俗化,取得成效。

  重新参加工作近10年后,刘成基抱憾在法定年龄退休了。他又参加了中国老教授协会,义务培训下岗职工,还被选任广州长寿会长,如今依然笔耕不辍,用刘老的说法,“从学生时代宣誓那一刻,我一生在红旗下鞠躬尽瘁,红旗依然照耀着我!”(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