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罪恶大网满山谷浮山处处闻鸟哭 黄金周非法捕鸟又猖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1:12 青岛新闻网
罪恶大网满山谷浮山处处闻鸟哭黄金周非法捕鸟又猖狂(图)
将鸟网撤走的捕鸟嫌疑者。张贝摄

  “记者同志,浮山上到处是鸟网,许多网上还挂着鸟呢,你们赶紧来看看吧!”昨天上午8时许,本报热线2860085响起一位市民急切求助的声音。这位市民告诉记者,晨练经过浮山南麓小道时,她发现山谷中到处布满了巨大的鸟网,许多网上还缠着鸟。

  15分钟后,记者随即赶到浮山南麓,与读者一起,展开调查和营救。

  50米长的大网拦路

  上午8时40分,当记者赶到浮山脚下时,这位打举报电话的女士和丈夫李先生一直站在路上焦急地等着。记者与他俩沿着金帝山庄后门山路一路上山,沿路两侧的山谷里到处布着长达20米以上的巨网。记者注意到,不少网下堆着厚厚一层鸟毛,附近石头上也可看到斑斑血迹。李先生告诉记者,这是不久前几个鸟贩子刚刚过来取走被缠住小鸟的罪证。

  20分钟后,快爬到山顶了,记者想走到另一个山头查看鸟网,突然发现此处道路根本无法通行,一张长50米、宽10米的超级巨网横亘在两个山头之间的路上,将道路挡得严严实实,因此时山风很大,网鸟者用8根胳膊粗细的竹竿将大网固定在石头上。不远的山崖处,两条更长的大网从山顶垂下去,在山风的吹拂下随风飘荡着,不时从上面飞落大片的鸟毛,景象十分恐怖。山顶一块巨大的岩石旁堆着一层鸟毛,一个戴着红袖章、自称是崂山山林防火站工作人员的老者对记者说,“这都是网鸟的作的孽啊!”为保证李先生两人的安全,记者让他们在路上等待,一人来到山顶大网旁。

  记者正准备拍下照片,突然,山头北侧一下子上来了3个身穿迷彩服上装的男子,从交谈的口音可听出他们都是崂山本地人。起初,3人没有注意到记者手中的相机,更不在意身旁戴红袖章的老者,三下五除二开始收网,动作十分熟练。

  网鸟者贼喊捉贼

  发现有人过来,三人提高了警惕,其中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说他们“是山东头的,是专门查网鸟的”。

  “那你们有证吗?”

  “今天休息,我们带证干啥,我们都是护林队的。”见记者不信,该男子立即改口说,“其实,我们就是普通村民,见这些网鸟的太可恶,所以就过来收了他们的网。”

  “那你们为什么不报警?”

  “叫警察就晚了。”

  “你们为什么把网收走,又不是你们的,咋不交到林业局去?”记者追问,说着准备拨打110,“我替你们报警吧。”

  见记者打电话报警,3人急忙提起装满了网的旅行袋,迅速冲上山中小道,朝浮山后方向跑去,不一会儿就没了踪影。

  读者和记者解救猫头鹰

  “记者同志,快过来看看!”记者与李先生两人刚朝山下走了几分钟,李先生突然停了下来,指着不远处一张大网叫了起来,原来网上缠着3只身型较大的鸟儿,其中两只还在一边死命地挣扎,一边发出嘶哑凄厉的惨叫声。

  走近观察发现,这是两只出生没多久的小猫头鹰和一只大斑鸠,斑鸠可能因挂的时间太长,已死去多时,身上的羽毛暗淡无光,坚硬的喙上还残留着血迹。两只小猫头鹰看来缠上网没多久,挣扎的力量很大,但无论它怎么挣扎也无法摆脱网线的束缚,挣扎得越厉害,又细又结实的线就往肉里陷得越深,两只小鸟疼得直叫,其中一只可能因惨叫嘴里已开始流血了。

  我们想将两只可怜的小家伙解救出来,但都没带刀具,用手撕网又怕弄伤了小鸟,只好先将撑网的竹竿拔下,随即将大网扯落在地上,找了块锋利的石头轻轻划开缠绕小鸟的细线,我们满头大汗地忙活了半个多小时,才将两只小家伙解救出来。

  当我们下山时,记者注意到,山路右侧密林里,一直有人在仔细观察我们的行踪,还有个20岁左右的男青年一直尾随我们,直到我们进了金帝山庄后门,他才不甘心地离开。

  回到李先生家后,记者和李先生将缠在两只小鸟翅膀和脖子上的细线全部剪掉,并将它们放进一只挖了透气孔的鞋盒,带回了报社。

  林业公安已抓获三人晚报讯进入“十一”黄金周后,每天都有市民给青岛市林业局(市城市园林局)公安处的违法网鸟举报电话去电话,向执法人员反映他们发现非法网鸟情况。青岛市林业局(市城市园林局)公安处王处长告诉记者,从10月1日,仅市区每天就组织了三十多人打击违法网鸟的执法队伍在浮山、徐家东山、毕家上流等山上巡查。截至10月4日上午,已经抓获违法网鸟者3人,缴获猎枪1支,查获非法网具40多架。

  市民如发现有非法网鸟的现象,可以拨打电话8018110和8014110举报。(记者田璐)

  编后语:今天是“世界动物保护日”,在这个日子里听到从浮山上传来的鸟的悲鸣,叫人心里真不是滋味。此事再次提醒人们,尽管近年来,市民的动物保护意识已经大大提高,但是,利益驱动之下,总有一些见利忘义之徒会把罪恶之手伸出,这一方面需要继续加强动物保护方面的教育,另一方面,有关执法部门应针对非法捕鸟者活动的特点,加大打击力度。法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