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9亿用来探路 浙企一举挺进烟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1:30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0月4日电 绣球,从浙江抛来

  27日,温州市鹿城区服装协会20多位企业高层结束了对青烟威的考察,并与烟台市民营企业联谊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值得注意的是,温州丹顶鹤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少毅、皮特丹顿服饰公司董事长詹志杰等知名企业家的名字赫然出现在此次名单中。

  无独有偶,有消息灵通人士向记者透露,就在几天前,2002年度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之一、浙江著名民营企业正泰集团老总南存辉先生也低调来烟进行了考察。

  而半个月前,在烟台市工商局牵头组织下,鲁浙民企对接洽谈会在烟台召开,慈溪市中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11家民营企业与我市企业签约11个项目,高达6.9亿元的浙资一举入烟。

  ……

  种种迹象表明,浙江民企对烟台市关注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鲜为人知的是,关注的背后,有着浙企大规模外迁的背景:

  不久前,浙江省工商局发布的《从浙企外迁看我省个私民营企业生态环境》透露,目前,浙江省民营企业正大举外迁,3058家外迁的民营企业中,整体外迁的达到488家,总部迁移的有2488家;“外迁潮”势必带动资金外流,据统计,外迁企业对外投资总额226.3亿元,外迁企业在浙江省外创造的总产值达453.5亿元,上缴税收25.1亿元。

  截至目前,浙江外流的资金还仅是冰山一角。央行测算,“十五”期间,浙江拥有民间资本8300亿,“九五”以来,已有7000多亿民资进入了各个投资领域,居全国之首。我们可以预见,浙江民企冲击山东半岛,被赋予“资本蓄水池”之称的浙江民间资本大规模跟进,看来并非一个遥远的梦。

  6.9亿元用来探路

  与浙江民营企业相比,烟台民营企业实力相对要弱不少。在最近公布的2003年度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浙江民企达183家,入围企业数量位居第一,烟台仅3家民企入榜;500强中,由鲁冠球掌门的万向集团排名第7位,其营业收入已经高达152亿元,而烟台排名最靠前的民营企业龙大集团为154位,其营业收入仅为17亿元。

  这种情况下,浙江民企“入侵”烟台,是否会造成本土民企的恐慌呢?

  “我认为不会,”烟台市工商局个体注册局负责人表示,“威胁在所难免,但带来的机会远远大于威胁。”

  据了解,在浙江仅有的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汇聚着小五金、小百货、领带、童装、打火机等数以万计的“浙江制造”产品。但是浙江块状经济行业过度拥挤、无序竞争激烈的矛盾也日益凸现。“企业的生长空间如同一只金鱼缸,鱼多氧气则少,金鱼的存活率就低。行业竞争过于激烈,行业生长空间拥挤,是不少企业外迁的重要因素”,洽淡会上,浙商考察团代表告诉记者:“6.9亿元不是个小数目,是民营企业用几年、几十年的时间积累起来的。但浙江商人的投资能力深不可测,只要有好的项目、好的投资环境,成百上千亿的浙资都能够迅速涌入。以沈阳为例,从去年至今,浙商就已经投入至少上百亿资金。目前浙商对烟台的投资环境普遍了解程度不够,这6.9亿元充其量只能算是探路。‘先遣队’在烟台做生意顺利与否、赚钱容易与否,对浙江商人将起到不可忽视的参考作用。”

  浙江民企一直领跑全国,在创业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浙企外迁对许多城市都意味着机遇,烟台民企应抓住此次机遇,认真学习浙江民企的先进之处,奋起直追。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只要能够促进本地经济快速发展,无论是浙企还是外企,都值得我们欢迎。

  一位参加鲁浙民企对接洽谈会的烟台民企老总也认为,烟台本土民企经常容易犯夜郎自大的毛病,觉得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混得可以了,就会沾沾自喜骄傲自满,从而停滞不前。浙江民企杀入烟台,面对其与北方人迥然不同的经营手段、资金运作方式,烟台民企将接受一场洗礼,迎来一场经营理念的革命。

  那么,为什么浙江民企能够做得大、做得强,发展如此之快呢?

  合作,浙商驰骋的秘诀

  “浙江商人最大的特点就是精于合作。”来烟考察的丹顶鹤集团董事长蒋少毅如此总结。加入WTO后,面对国外大财团,浙商发现,自己如果一对一、硬碰硬的话,无异于以卵击石,在这种情况下,浙商自然而然地进入了强强联合的时代。

  “合作,成为浙商纵横全国乃至世界的必胜法宝。比如说温州商人(大家都知道,温州商人称得上浙商的代表),做生意时没有几个单打独斗,都在寻求合作伙伴。”蒋总给记者打了个比方,如果你有1亿元用来投资,可以用在几个项目上:第一,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腾出的资金投向别处,可以分散风险;第二,如果有3个人参股的话,这3个人都会发动自己所有的力量对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项目的成功率便增加3倍;第三,3个人都有资金,都有各自的社会资源,大家资源共享,一旦出现资金困难,很容易融资。而且3个人在能力方面各有优势,企业管理资源能够得到最佳配置;第四,广泛合作,促成了一个诚信的社会氛围。合作几方都不好意思以权谋私,都为事业发展而努力。如果一个人的人品不好,一次欺骗便会毁了他一生的信誉。整个生意圈没人会相信他,没人再与他合作。因此人人注重信誉。

  在诚信的氛围里,如果你急需一笔钱,可以通过“干会”,也可以通过“活会”取得。“干会”就是出面邀会,请友人、亲戚、朋友参加,讲明你用钱的理由,这种邀会没有利息,完全是一种互助。“活会”就是以招标的方式确定当月谁拿回入会款和有关利息,直到所有的会员都拿回自己的钱和利息为止。这种独特的融资方式把不少温州人推上了老板的位置,大家皆为老板,更给这个网络增添了活力。

  遍布全国各地的温州商会、浙江商会等,就是浙商精于合作的体现。在那里,浙商已经建立起了一种独特的信用体系、一种庞大的网络。现在,浙商见面,根本没有那套“吃饭了没”的问候语,而是从“在哪里发财”演变成了“缺钱吗?”、“最近有什么项目”,体现出一种浓郁的共济精神。

  与此相比,烟台民企面临的诸多困难令人深思。

  烟台民营企业家联谊会一位负责人介绍:在烟台民营企业界,经常遇到“十万元、百万元难倒英雄汉”的现象:许多企业面临资金困难,碍于面子,大家都不好意思跟别人借钱;没有诚信的环境,即使厚着脸皮张了口,对方也总是持怀疑态度不肯轻易外借;许多人有了好项目、专利发明总想一人独吞,不愿意让别人参股,以至于项目流产;大家互相猜忌,自己不挣钱别人也休想挣钱,以至于“做生意千万别与人合伙”的俗谚广泛流传。于是,我们看到的结果是:遍地都是夫妻店,企业难以做大做久。

  实际上,烟台人也并非那么缺钱,问题出在处理资金的方式上。一位在烟投资的浙商对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他去招远考察项目时,当地官员自豪地宣称,当地一位大老板在银行的存款高达1亿多元。这位浙商大感不解:这么多的资金竟然闲置在银行,该是多大的浪费?!

  吃苦,浙商成功的法宝

  如果说精于合作是浙商得以迅速强大、敢于同世界大财团叫板的原因,那么吃苦耐劳则是浙商起家的主要原因。温州鼎峰印务老总陈建设一语中的:“温州老板睡地板,创业不讲条件,适应环境能力非常强,从而能够将生意做到世界的角角落落。”

  此次温州鹿城服装协会来烟考察的商人们,身价动辄几亿元,少的也有数千万资产。而十几年前,他们的创业无一不是从零开始。据他们介绍,许多老总下海时,都是从十几平方米小店铺开始的。

  “都说温州人聪明,但聪明不是天生的,为什么温州人能够抓得住商机?就是因为他们想得多,天天琢磨项目,天天想着如何抓商机,如何赚钱。而许多还比较落后的地方就不一样的了。”陈总告诉记者,不久前,他去鲁西南一座城市考察,早上出门时经过一条马路,看见路边蹲着三五个人在聊天,中午,当他原路返回时,发现这些人还围在那里聊天。

  “在浙江,我们根本看不到在街上闲聊、光膀子打扑克搓麻将的人,大家都在忙碌。私家车在街上发生碰撞,没有人吵架,没有人旁观,大家商量一下,能私了的尽快私了,别耽误时间。”

  对待“等、靠”,来烟考察的浙商更是不能理解。一位温州籍的浙商告诉记者,听说烟台不少职工下岗后整天围着政府要这要那,为了区区三四百块钱的待遇,不停地上访闹事。这在温州根本就是不可思议的事儿:温州人没有“下岗”一说,人们整天都去忙着挣钱,哪有闲心顾及这些?目前,从温州出来的200万人,都在自己当老板;进入温州的200万人,却大多是打工者。这位浙商幽默地说,烟台人是有事找市长,而浙江人是有事找市场。

  一字之差,折射出两地人巨大的观念差异。

  浙商成功的另一因素在于创新。勇于创新,凡事敢为天下先。

  从浙商口中,记者了解到他们对山东半岛寄予的希望:山东省资源(土地、劳动力等)丰富,第一、第二产业比较发达,但第三产业相对欠发达,而浙江恰好相反。因此两地合作将具有良好的资源互补性。这让浙商们看到了巨大商机。但一位浙商委婉地表示,在北方办企业最大的烦恼是“程序复杂”:一个项目,总要不停地开会研究,只要有一位主要官员不在,这会就要拖下去。“所有人都管事,所有人又都管不了事”。这无疑也是对我市的一种考验,很显然,如果我市能够在办事效率机制上领先北方诸市,将对浙商是一种极大的吸引力。(孙青何酷张波郭洪江)(来源:胶东在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