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放映员家办"电影节" 免费为外来民工放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1:30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0月4日电(浙仲边 孟铁)国庆长假连续几天的晚上,杭州留下杨家牌楼176号院内,天天人头济济,笑语涟涟。但见院内挤满了人,一个个伸长着脖子,瞪大着眼睛,聚精会神地盯着电影银幕。原来,这里正在举办一个私人性质的“电影节”,专为不回家过节的外来务工人员放电影专场。

  这个家庭影院的主人叫杨志平,电影节是他一手策划的,老杨得意地告诉记者:“这几天每天晚上都是这么热闹的,很多人没有座位,干脆就一直站着看电影。”

  说起放电影,老杨算是“老把式”了。他曾经在当地当过教师和文化站站长,后来,看农村没有人放电影,就干起了专职放映员,走街穿巷为大伙儿放电影,虽是“半路出家”,但老杨干得有模有样,在当地小有名气。

  放电影是个累活,要扛着沉重的放映设备到处跑,老杨一干就是26年。后来,老杨承包了放映队,既是队长又是唯一的放映员。80年代,杭州全市还有80多支电影放映队,如今,仅剩老杨这棵独苗了。有人曾劝他也放弃这种累活,但老杨说,虽然人们可以到城里豪华影院去享受,但毕竟乡村还有许多低收入者,他们看不起高价电影。他发誓,要办一家廉价电影院,让大多数老百姓不仅看得到而且看得起电影。

  今年,老杨借翻修自家房子的时候,专门在二楼开辟了一个家庭影院,安设了80多张座位,每场放两本电影,只收两元钱。由于价格低廉,吸引了附近不少低收入者和外来打工人员。

  办家庭影院时间长了,老杨与外来打工者的感情也深厚起来,了解了他们许多酸甜苦辣。当地共有8000多外来务工人员,许多人由于离家太远,又想节约路费和多赚点钱,所以节日里都不回老家了。但这些人收入低,大多买不起电视机,平时生活很单调,晚上看场电影是他们唯一的消遣。

  怎样能使外来打工兄弟也过上一个愉快的国庆长假?老杨动起了念头。他很自然地想到了自己的老本行:选几本轻松好玩的电影免费放给外来打工兄弟们看,让他们在节日里也乐呵乐呵,这是个不错的主意。于是,他策划了我国首个专为外来民工举办的私人电影节。为此,他专门跑到电影公司挑选外来民工喜欢的电影片子,又自己制作海报,欢迎外来务工人员节日前来看免费电影。

  电影节消息一传出去,打工者们的反响超出老杨的想象。9月30日是电影节的第一天,从周围工地和乡企赶来的民工把老杨家小小的放映厅挤得水泄不通,接下来的几天,天天如此,热闹场面一直持续着。在西湖区一家工地打工的安徽籍民工陈龙是从老乡那里得知消息的,他骑着自行车赶了20多分钟到老杨的家里,他笑着说,有了老杨的电影,这个长假就不沉闷了。

  一些住在附近的民工几乎每晚都来看电影,对他们来说,有了这个电影节,国庆节就要好过许多。据老杨粗略统计,电影节的前3天,来看电影的打工兄弟有近千人。外来务工人员对电影等文化的需求,让老杨感慨万分,他对记者说,今后,每逢重大节日,他的这个电影节还要继续办下去,让外来打工兄弟们在杭州过节过得开开心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