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国与国庆:曾与战争走在一起的女人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1: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4日电

  曾与战争走在一起的女人们

  记者 刘江

  在血与火的战争面前,女人往往显得渺小柔弱不堪一击。但是,一段被重新拾起的尘封往事却还原了成千上万中国妇女坚韧顽强的历史形象。北京市妇联近日出版了一本关于新中国成立前该市妇女救国会领导人的采访录,她们中目前仍健在的300余位首次出现在公众面前。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全国各地相继成立了众多妇女救国会。妇女救国会并非一个单一、严格的组织,而是官方组织和群众自发参与相结合的团体。其当时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妇女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准备军鞋、军粮等军需物资,照顾伤病员,并以隐蔽的身份参加各种爱国活动。成千上万怀有救国情怀的乡村妇女加入了这个组织。

  关于妇救会的历史资料和记录十分有限,人们仅仅在一些战争纪实文学作品中偶有发现。而今,她们中的许多人也已步入高龄相继去世。北京市妇联经过调查发现,目前北京地区曾经担任过妇救会主任的老同志仅有347人尚在人世。

  北京市妇联主席荣华说:“她们用青春和生命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贡献,她们也是妇女解放运动的开拓者,人们不应忘记她们。”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也是北京市妇联成立55周年。从2003年10月开始,北京市妇联开始寻找并走访这些幸存者。他们共采访了60余位老妇救会主任,整理了38篇访谈录,出版了《讲述当年的故事——北京解放前老妇救会主任访谈录》一书。

  本书的一位主人公,家住门头沟的张国云今年78岁。1943年,16岁的她负责带领本地妇女支援前线,做军鞋、织布、纺线,帮助军属家庭干活。

  虽然很多年过去了,但艰苦危险的岁月至今仍历历在目。一天,张国云接到日本鬼子不久就要打进村里的情报,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通知革命者,组织群众转移。她将情报小心翼翼地藏到鞋里,走向5里地以外的接头地点。就在快到的时候,她意外地遇到一个日军士兵,举着枪向她走来。为了使情报不落在敌人手里,她急中生智,趁日军不注意,猛地夺过他手里的枪扣动了扳机。听到枪声的民兵迅速赶来解救了她。

  张国云说,当年农村的日子很苦,往往吃了上顿没下顿,但村民们依然省吃俭用每天按时给前线的战士送粮。在很多个日子里,这个瘦弱的少女赶着四五头毛驴和骡子,走70多公里将粮食送给战士。山路漆黑,为不让敌人发现,再黑的路也不敢点灯。

  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强卫说,易被人们观察到的历史大多是激情澎湃、粗犷豪迈的,并往往是一串串炫目的重大事件,然而构建这些伟大事件的却是一个个鲜活的人,“妇救会曾经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占据着重要地位。”

  事实上,当年妇救会的许多人至今仍居住在交通不便的大山深处,革命经历是她们青春岁月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她们中的大多数人性格开朗、乐观,生活安宁。

  强卫说,各级党委和妇联组织不仅要关心这些老人是否吃得好穿得暖,更重要的是给她们送去精神上的快乐,在幸福中安享晚年。

  张国云很满足,她说是共产党让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仅靠退休金作为生活来源的她,一直参加社会捐助活动,把自己节省下来的钱捐献到贫困地区和灾区。

  这位语速很快、一说话就喜欢笑的老人说,她每天都要出门锻炼,希望能够活着看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