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惠州黄金周美容、餐饮等行业“预付款消费”成市民投诉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1:4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惠州讯 (记者程锦美)昨日,记者在惠州市工商局了解到,在“十一”黄金周开始两天里,他们先后接到了10余起预付款消费方面的投诉,这些投诉涉及美容美发、餐饮等行业,大多数是以预付款包月消费为主。

  150元仅吃了三次快餐

  事件一:从6月起,市民涂先生每月花150元在惠州麦地路某餐馆办理了包月订餐服务,一直都没有出什么问题。可是近日,头一天中午还在该店用餐的涂先生,在第二天中午再去时却发现餐厅已经换了老板,而且新老板告诉他其当时接管时已明确此前的一切债务等均与其无关,所以拒不认账,最后,涂先生只好乖乖掏钱埋了单。当时店外还站了十多位像涂先生一样遭遇的顾客。

  美容包月老板“潜逃”

  事件二:前些日子市民吴小姐在该市南坛一家美容美发中心花200元办了一张“美容包月卡”,就在她第二次准备到该中心美容时却发现该中心已经是“铁将军”把门,玻璃门上还新贴了一张“招租”字样的告示。商家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吴小姐投诉无门,只好自认倒霉。

  据惠州市消协有关人士介绍,这些问题基本上集中在美容美发、餐饮、洗浴、家政等服务行业。但是由于不知商家行踪,无法追究下去,最后都只好“不了了之”了。

  “黄金周”是逃单高发期

  在采访中,一位业内人士指出,预付款消费与普通消费形式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消费都要先付费后消费,这样一来,商家就把大部分风险转嫁给了消费者。所以在消费过程中,除了消费者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外,还需要有关部门对此类行为加以规范。

  消协一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了“黑心”商家坑害消费者的一些惯用伎俩。第一,就是一些商家打“时间差”,拿了钱就消失;第二,就是一些商家骗到一笔钱后改头换面,换个地方重新开张;第三,就是不少商家利用消费者单次消费金额小,就算商家出现“逃单”现象也不会去认真追究的心理,集小钱为大钱,然后大玩“蒸发”骗局。这其中的“黄金周蒸发”和“岁末蒸发”最为常见。

  收好证据可告其诈骗罪

  这位负责人同时还提醒消费者在选择这些优惠服务时,不要只看规模,重要的是它的一些证件是否齐全,是否规范,购卡消费前最好以合同或协议等形式明确服务期限、质量及违约责任等细节,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昨日,记者还就此事采访了惠州商盾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文革。他认为,商家的这种行为,在法律上并不好定义。如果商家是在正常的经营过程中无法继续履行其服务承诺,但不返还费用给消费者,则是一种信用问题,消费者可以通过合法途径要求其返还剩余费用。如果商家专门借经营行为骗取消费者信任和钱财,而且数额较大,则是一种商业欺诈行为,明显构成诈骗。(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