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庆特稿:街舞成为中国青年娱乐新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4: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4日电(记者易凌)周六午后,北京时尚根据地——西单跨越长安街的地下通道里,伍鹏和他的四个同伴和着震耳的舞曲,在来往的喧闹人群中倒立、劈腿、翻转,跳着自编的街舞,引起周围好奇或赞赏的目光。

  这五个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年轻人身着几乎是跳街舞的样板装束——及膝的运动服、肥大的休闲裤和鲜红的花头巾。他们看上去似乎来自纽约街头,但事实上从未离开过中国,最初接触这种于20世纪80年代在美国黑人青少年中兴起的舞蹈是偶然看见电视上播放一首说唱歌曲的MTV。

  “街舞节奏感强、充满活力,让人无拘无束,我很快就喜欢上了这种舞蹈。”就读于北京一所大学二年级的伍鹏是这个名为“MVP”组合的队长,跳街舞已有两年。他和他的队友已报名参加了于9月下旬开幕的全国性大学生街舞挑战赛,将与来自从210所重点高校排出的街舞团体同台竞技。伍鹏说,父母对于他跳街舞的的态度是不反对,但也不支持。

  “每个人总会寻找一种适合的方式来表达自己,我们的父母喜欢扭秧歌、唱样板戏一样,街舞只是我们的一种表达方式,”他说。

  向伍鹏这样的“街舞青年”在中国决非少数。作为美国黑人“嘻哈文化”(Hip-Hop)的组成部分,20世纪90年代,街舞在风行日、韩之后,登陆中国,并很快在十七、八岁的城市青少年中流行开来。青少年问题专家孙云晓认为,现在年轻人对于多元文化和新鲜事物有很强的接受能力。街舞所传达出的自我与独立意识又正好迎合了年轻人为寻求自我肯定和评价而积极表现自我的这种心态,因此自然受到青年人的欢迎。孙云晓说:“每一代人都有时代赋予的特殊个性。比起到‘广阔天地炼红心,扎根农村闹革命’的父辈,这一代的青年人,在少年时光就已经开始享受改革开放的经济成果,及至他们步入青年,已经幸会20世纪90年代——一个推崇个性化的时代。他们对个人欲望、经验的满足和捍卫,比起他们的前辈表现得更为直接和强烈。”同样是街舞爱好者的罗涛认为,街舞并非年轻人的“专利”。这位北京青鸟健身有限公司健美操部主管,曾是上届全国大学生街舞挑战赛华北赛区冠军队成员,并且也报名参加了今年的比赛。他说,1999年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开始播放教跳街舞的节目,使这种不受场地、器械局限的舞蹈作为一种时尚的健身方式像健美操一样获得了更多人群青睐。

  罗涛说:“街舞难度不大,强度适中,有很好的健身价值,也适合与广大的中年人群以及部分心肺功能和协调能力较好的老年人。”

  据罗涛介绍,自2000年“青鸟”开设街舞课程以来,就一直很受欢迎,学员从最初的每周百余人次已增加到现在近2000人次,白领和学生占绝大多数,越来越多的中年人也参与其中。

  对于今年的比赛,罗涛和伍鹏表达了相同的想法,“成败并不重要,能够在这样一个全国比赛中展示自我,这才是最重要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